《少年的你》横扫香港电影金像奖

袁云儿

2020年05月07日10: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少年的你》横扫香港电影金像奖

  12分钟颁完所有奖项,昨天,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公布结果,2019年爆款青春片《少年的你》以碾压之势获得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等重要奖项在内的八个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年近七十的太保凭借《叔·叔》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周冬雨则凭借《少年的你》拿到职业生涯首座金像奖杯。

  出于疫情防控原因,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取消现场颁奖礼,改为线上直播公布得奖结果,这是39年来金像奖第一次通过线上方式颁发。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董事局主席尔冬升简单介绍完评奖规则后便逐一宣布获奖结果,全程不到12分钟,堪称“史上最快颁奖礼”。奖杯将在颁奖典礼结束后寄给获奖者。

  曾国祥执导的《少年的你》12项提名8项获奖,“霸榜”今年的金像奖。该片立足高考、校园霸凌等社会现实话题,以一对少年的成长经历直面青春的残酷和无奈,在立意、影像和表演上的完成度都不错,也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好成绩。“港味”欠缺的《少年的你》拿下最佳影片奖,也反映出金像奖开放包容的态度。该片男主演易烊千玺获最佳新演员奖,他将底层青年小北的迷茫与挣扎展现得极具感染力。女主演周冬雨则在最佳女主角的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击败郑秀文、邓丽欣、蔡思韵等入围者,拿到最佳女主角奖。

  曾国祥在颁奖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很感谢香港电影金像奖给我和团队的肯定,这个剧组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乐园,多谢一众台前幕后的付出。我觉得青春和少年很难能可贵,能把我眼中的少年世界表达出来并得到评审和观众的喜爱、认可,这是我作为电影人的幸福所在。”

  本届最佳男主角的争夺同样激烈,古天乐、郭富城、易烊千玺、朱柏康都加入角逐,太保的获胜则显示出坚持和敬业的力量。太保原名张嘉年,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表演,曾是成家班成员,多年来在各类型的香港电影中饰演配角甚至龙套角色。这位在影坛沉淀数十年的优秀演员在《叔·叔》中的表演含蓄温婉,颇具人文关怀。

  此外,已故内地导演胡波的作品《大象席地而坐》击败张艺谋的《影》,获得最佳亚洲华语影片奖。尔冬升在宣布结果时特意补充说,这个奖项代表对导演的敬意。

(责编:邱宇哲、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