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测土,田间“减肥”

胡海林

2020年05月04日12: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云”上测土,田间“减肥”

复合肥撒下地,机器旋耕翻地,春日里,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新宾镇郝家村,村民们正忙着为玉米播种做准备。

“底肥很关键,我一般是拿着手机选4个点位,通过手机GPS定位先检查土壤养分情况,再对症施肥。”新农人丁辉说起自己的种植经验,头头是道。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毕业生,丁辉管理着拥有100亩旱地、600亩水田的家庭农场,他对生产过程严谨和科学的安排,让父亲一辈的“老把式”也很服气。

庄稼要长好,施肥得施巧。

过去,不少村民都自认为经验丰富,不信丁辉那一套。可对比了几季,发现同样的土地、同样的种子,丁辉平均每亩地省十多斤肥料,亩产还高出一截,“一里一外每亩收成差了100多元”。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谁也不承想,丁辉的“秘籍”全在手机里。他只需站在地间拨打“12582”,选定种植作物、产量水平,手机上就会收到包含土壤养分状况、作物所需养分、施肥方式和施肥量等信息。

得益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新宾县自2016年开始推广覆盖全县70万亩土地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逐步引导农户改变施肥习惯。

过去,当地也尝试把施肥配方的传单往村下发,可总会出现遗漏或不被村民当回事,费力不讨好。后来,农业生产指导部门在完善信息化技术的同时,着力推动种植大户带头示范,大大提高了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

鼓捣手机就能种好地?从怀疑到坚决按“方”施肥,发生在郝家村刘大爷身上的转变,便源自他在家庭农场务工时全程“眼见为实”。

如今,因地制宜的水稻侧深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化肥减量技术,在新宾县农村广泛应用;围绕大田作物肥料配方、施肥原则、减量施肥技术、有机施肥技术等贴心指导,让农户种起庄稼更从容。

没有传单和培训班,“施肥指导”同样直达田间地头,也走进了农户心里。

链接LIANJIE

今年,我省要进一步优化肥料使用结构,着力解决化肥使用过量、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确保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继续负增长,力争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6000万亩以上。这其中,智能手机成为重要“农具”。农民只要在自家地块拨打12582农信通热线,选定种植作物、产量水平后,手机上就会收到包含土壤养分状况、作物所需养分、施肥方式和施肥量等信息的施肥指导短信。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