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乐器产业奏响复兴强音

张继驰

2020年04月30日09: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营口乐器产业奏响复兴强音

有着70余年历史的营口乐器产业,经历了从统到分,从散到聚的发展过程。如今站在现代产业集群新起点上的营口乐器,已然走上复兴之路。老工业基地传下来的产业财富和文化传统,正在营口乐器人回归初心、沉修内功、创新实践中增值。

目前,营口市有乐器制造及配件生产企业54家。其中钢琴制造企业11家,年产量8万架;提琴生产企业十余家,年产量5万把;乐器配套件生产企业近20家,其中琴凳产量20万个,居国内前三位。2019年,全市乐器产业实现产值3亿元。

在保障企业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营口乐器人有着自己的思路和方法。春潮中,营口乐器产业正在演奏独特律动的复工进行曲。

盘活百年品牌 薪火相传接续未来

4月20日,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抓紧生产。这样的画面,在营口市多家乐器生产企业都可以见到。曾经矗立于这里的是蜚声海内外的营口东北钢琴(集团)公司。这家国有大二型企业,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从德国、瑞典、日本进口的世界一流技术水准的设备,组成了原木加工、木材初加工、琴壳等10条生产线,生产的“诺的斯卡(Nordiska)”“王子(Prince)”“公主(Princess)”3个品牌近40种产品行销全国各地,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琴声阵阵的厂房中,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凯感慨地说:“这里曾是东北地区唯一的钢琴生产全能工厂,也让营口和广州、北京、上海比肩,并称中国四大钢琴生产基地。”

郭凯是1998年从东北大学毕业进入东北钢琴厂的机械制造高才生,也是20年后从德国归来的“琴专家”。

1952年,辽宁省决定在营口建乐器厂,从上海、苏州等地调来370多名乐器生产人才,打造营口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产业。1989年,东北钢琴厂通过买断世界十大名牌钢琴之一的瑞典“诺的斯卡”,结束了中国人不能生产中高档钢琴的历史。半手工甚至全手工生产的乐器产业,能在1998年招收郭凯等一批机械制造的高才生进厂,发展态势可见一斑。

开放带来了发展,也带来了冲击。2005年,东北钢琴厂引入外资,产品转向出口为主,但却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出口量跌入谷底。“东北钢琴”从市场退出,约1500名员工陆续南下,直接带动了南方一大批乐器企业的兴起。郭凯当时去了湖北宜昌的一家钢琴企业,后又被派往德国工作。

去年,在营口市委、市政府努力推进下,民营资本完成对原东北钢琴东侧厂区及“诺的斯卡”商标所有权的收购,原址成立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历时近百年的“诺的斯卡”品牌重生了,厂区重新修缮了,新生产线运行了,四五十名老员工回来了,高校生、高职生进厂“学徒”了。

停摆10年的老车间重新热闹起来。该公司致力于在盘活资产、品牌的同时盘活文化,正在申请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打造集传统钢琴生产、乐器市场推广、钢琴历史文化宣传、音乐培训和教育、音乐主题广场五大板块为一体的东北钢琴乐器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想持续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就要做强文化特色。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音乐网红打卡胜地,成为营口新的文化地标集合区。”郭凯说。

开启云端服务 探索文化产业新模式

打磨、喷漆、组装、上弦、调音……走进海伦钢琴(营口)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声及乐器调试声此起彼伏,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海伦钢琴(营口)有限公司是海伦乐器制品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7月落户营口,看中的是营口“做琴”的独特优势。

除了兴在人才,营口乐器的天时地利也都占全了。营口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温度适宜,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乐器生产所需木材在自然条件下干燥即能达到生产要求,在纬度和气候方面,与日本著名琴都——以生产雅马哈和卡瓦伊钢琴闻名的滨松市等高品质钢琴生产地相仿,是国内生产高品质钢琴、提琴的最佳产地。

短短一年多时间,海伦钢琴(营口)有限公司已形成5000架年生产能力,与音乐学院、营口技师学院及营口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达成校企协作意向,打造年轻有活力的文化企业。

同为“东北钢琴”老员工、亲历营口乐器产业沉浮振兴故事的海伦钢琴总经理齐晓晶告诉记者:“如今,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速,各个行业都在线上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钢琴是一个既古老又时尚的行业,要在继承传统钢琴制作工艺的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以品质和工艺为基础,通过技术研发、资源整合、模式创新、跨界融合,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便捷的服务、极致的体验和超预期的价值。”

为减轻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海伦钢琴发挥企业优势,与经销商、社会培训机构及钢琴专业教师等开展合作,利用抖音APP等社交媒体,向大众传授乐理知识,推介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音乐作品。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带动了销售。2月至3月,海伦钢琴通过线上销售钢琴495架,销售额814万元。

齐晓晶介绍,海伦钢琴在电商领域的起步并不算早,通过天猫、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合作,短短几年迅速崛起,逐渐成为中国传统钢琴行业网络销售的“打样企业”,而后又将网络直播模式加入网销矩阵。去年“双11”期间,海伦线上销售钢琴1016台,销售额合计1610万元,同比增长约30%。

眼下,在抖音平台上,海伦钢琴聘请国内外钢琴家通过演奏展示产品工艺性能,邀请钢琴老师上网课传授演奏技巧,详细介绍售后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实现企业和经销商的共赢局面,润物无声地推动乐器企业资源共享、乐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