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一审结案率达95%以上

侯永锋

2020年04月27日09: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2019年全省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提升明显

4月26日,辽宁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人民法院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945件,审结5647件。其中,涉刑事案件较少,共103件,结案率为88.17%;涉民事案件共5842件,近八成通过调解结案,一审结案率为95.29%,调撤率为77.19%。

据介绍,2019年全省知识产权民事收案中,著作权纠纷占比最大,全年受理此类案件3921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67%;占比居第二位、第三位的分别是商标权纠纷案件、专利权纠纷案件。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提升明显。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受理件数小幅提升的同时,结案率提升了2个百分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如涉及音乐作品著作权的保护方面,全省标准逐渐统一,KTV每首歌赔偿额度由几十元增加到现在的150元以上;蓝带啤酒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赔偿数额已经达到法定赔偿额度300万元的上限,充分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严格保护”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

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的背后,是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机制的不断完善。2019年,辽宁省法院深入推进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审理“三合一”审判模式,在大连地区先行试点,逐步在全省推开;常态运行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除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城市即沈阳、大连、营口自行审理本辖区案件外,丹东、锦州跨区域集中管辖全省其他市知识产权案件,由沈阳、大连两地中级人民法院对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针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纠纷案件采取诉前调解,在沈阳高新区人民法院设立辽宁省首家著作权调解中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特邀调解员的专业和技术优势;构建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体系,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