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发布2020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黄岩

2021年05月17日06: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助推诚信政府建设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日前,辽宁省法院发布《2020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及辽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政审判十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此举旨在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避免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扰,加强对各类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以及助推诚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助力全省法治环境、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优化。

  2015年立案登记制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我省各级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持续在高位运行。2020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1335件,审结19575件。2016年至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结案率逐年走高,从2016年的75.4%上升至2020年的91.75%,审判效率提升效果明显,全省法院清理旧存积案的专项活动取得重大成效。

  通过总结梳理,我省行政案件呈现结案率逐年升高、各地区受理案件数量不平衡、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类型相对集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显著提升4个特点。数据显示,2020年,沈阳、大连受理行政案件数量之和占全省法院总数47%,从案件类型分析,败诉率较高的案件类型是征收、工商以及房屋登记,败诉率较低的案件类型是公安、民政以及劳动保障,从行政行为上看,行政强制和行政补偿类案件败诉率较高。据统计,2020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比2019年上升15.8%。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省提出理顺行政权责结构,夯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强产权平等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引导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多元工作平台,推动府院联动工作6项建议。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辽宁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关键一年,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