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紊乱、饮食不节制 小心心脏“罢工”

2020年04月26日08:08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作息紊乱 饮食不节制 小心心脏“罢工”

近期,到医院心内科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些人当中,二三十岁的患者比例明显增多,多表现为心慌胸闷、紧张焦虑。追问病史发现多为疫情期间作息紊乱,熬夜不睡,同时饮食不节制,导致体重增加数斤甚至几十斤。如今复工后恢复到“早九晚五”的生活,心脏就开始出现极度不适,常伴有头晕、厌食乏力,严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疗。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心血管病三科副主任医师王微对此作出了解释:长期熬夜对心脏是有影响的。有的年轻人白天睡懒觉,晚上打游戏,常弄得自己作息紊乱,夜间得不到充分休息,心脏就会出现“过劳”;这次疫情使一些人的体重有所增加,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熬夜等不良习惯导致身体脂肪代谢发生紊乱,血脂增高、体重增加则加重了心脑血管的负荷,导致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部分患者过度关注疫情变化,甚至心里产生了严重的恐慌,出现焦虑和失眠,也会引起心慌气短的症状。

面对这样的心脏不适,如何进行干预和治疗呢?

一是要正规就医,专业指导。二是要科学饮食,合理减肥。三是要调整心态,健康心理。面对突发事件,人的心理会出现轻微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属于正常现象。可以通过多与人交流、到空旷人稀的地方充分放松,甚至在不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呼喊出来等方法去缓解这种心理上的不适。但如果这种应激反应过于强烈,就需要到专业心理门诊进行诊治。记者 王禹哲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