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暨“云端读书节”启幕

2020年04月24日08:1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不觉春深时,满城书香飘

  快递小哥送书是今年读书节一大特色。

  各平台直播让读者畅享云端读书节。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阅读更是人们的精神食粮。4月23日,伴随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沈阳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暨“云端读书节”线上线下同步启动。

  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沈阳出版发行集团承办,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力呈现的沈阳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暨“云端读书节”,开展的第一天就成为一场线上线下、互动互补、全民参与的阅读嘉年华。

  200余万人围观启动仪式

  线下会场包括玖伍文化城主会场和沈阳市图书馆、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沈河区委宣传部、皇姑区委宣传部、沈阳出版社五大活动现场。

  玖伍文化城现场,启动盛况在口碑、饿了么(饿了么APP搜索“云端读书节”)线上平台通过直播,向全国进行了推广宣传,众多市民读者通过沈阳网、帅正、嗖视频、云盛京、玖伍文化官方抖音平台,实时观看了仪式。

  线上,启动仪式各直播端口的总点击量超过210.8万,留言区内“热火朝天”,被一条条传递着“书香”的评论刷屏。

  线下,读者在玖伍文化城及新华书店各门店购书畅享68折。市民王涛算了一笔“经济账”,买价值两百多块钱的书,省了60几块钱,“划算!”

  “可像点外卖一样买书”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和玖伍文化城及九家新华书店积极合作,把“诗与远方”由饿了么小哥给大家送回家。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辽吉大区公共事务总经理杨柳介绍,玖伍文化城及新华书店各门店已入驻“饿了么”,进入“饿了么”APP搜索“玖伍文化”,即可像点外卖一样买书。未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将整合资源,推出更多的惠民文化活动,共同推进“文化名城”沈阳的智慧化、信息化进程,提升沈阳市全民读书季的品牌效应,扩大沈阳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让读书节成为联系爱书人的纽带”

  作为拥有一家7万平方米文化综合体和13家各区市新华书店的城市文化名片——“玖伍文化”,在本届读书季暨“云端读书节”活动多多。

  玖伍文化董事长、总经理朱晓冬介绍,除推出直播、录播等新阅读活动外,还将阅读和分享移到云端,梳理整合已有相关内容,设置专栏专题,链接各出版发行机构、知名读书会等的分类资源和相关活动,引导线上线下图书销售和服务供给,让“云端读书节”成为联系每一位爱书人的纽带。

  “一场读书学习的年度盛宴”

  今年读书季设计了7个板块40余项活动,着力打造一场读书学习的年度盛宴。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田焕成介绍,读书季有许多亮点和特色,概括起来是“一个突出”“两个结合”“三项举措”:突出线上活动,开启云端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实现阅读方式、思维方式的变革;紧紧与当前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推出“盛京读书”官方平台,推出各类优惠措施,与各地区、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实施联动,打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活动,实现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主会场分会场连线互动

  不同于以往历届读书季,今年读书季启动仪式现场没有邀请各级领导及嘉宾出席,也没有组织观众参加,采用“云端模式”在全市统一启动本届读书季。现场视频连线沈河区委宣传部、皇姑区委宣传部、沈阳市图书馆、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沈阳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向广大市民和网友介绍了读书季期间的活动安排。

  沈阳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晶介绍,沈阳市图书馆在云端开展了六项阅读活动,同时在线下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

  沈河区重点把握云阅读、品盛京、创文明三大主题,面向全区重点推介《盛京皇城》等系列沈河读物,为全区群众免费发放线下公益读书卡。

  皇姑区将依托自创的“岐山书画”品牌,以文化陶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用读书、作画丰富市民的精神,推动全民阅读。

  沈阳出版社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策划了十余项文化活动,力求为读者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多参与活动的机会以及更大的优惠力度。

  4月到6月,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接连来袭,让阅读,点亮我们的城市,让阅读,滋养每一个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秒

  摄影李浩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