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攻坚 沈阳首战告捷

2020年04月07日07:2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创城攻坚 沈阳首战告捷

  全市联合执法队员走上道路街巷对贩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等行为开展执法检查。

  本组图片均由李浩摄

  时令进入4月,沈城春暖花开,处处春意盎然。

  清明时节,虽然疫情仍未远去,人们无法像往年那样轻松外出,或踏青游玩,或到墓地祭扫;伴着暖人的春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区县(市)、委办局共同行动起来,加强执法检查,倡导文明祭祀,一股清新之风正在吹遍沈阳。

  连日来,记者或跟随相关部门执法检查,或走上街头,一幕幕场景,一个个镜头,记录下沈阳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实脚步。

  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 要作为创城的一场攻坚战来打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沈阳市域内的公墓等场所停止一切祭扫活动。如何引导市民告别烧纸等陋习、采用文明方式祭祀,过一个清新的清明节,摆到了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的面前。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沈阳市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抓好、落实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结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作出积极贡献。会议特别强调,要把今年的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作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考之年的一场攻坚战来打,确保首战告捷。

  全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部署会议决定,从3月25日至4月8日,在全市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引导广大市民摒弃烧纸祭祀陋习,文明祭祀。明确由市精神文明办牵头,民政、公安、环保、交通、市场、执法、文旅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全市重点地区、重点点位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取缔烧纸和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生产企业,加大对“三场”“三店”“三边”经营丧葬用品个体门点的监管力度,对贩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罚,对街路焚烧烧纸、冥钞、冥币等祭祀居民进行劝阻和教育。

  3月31日,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祀,低碳生活;传承美德,厚养薄葬;党员示范,移风易俗;自觉守规,平安过节;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绿色生活的推动者,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共建文明向上新沈阳。

  自4月1日起,市精神文明办每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各地区、相关单位文明祭祀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日调度、日总结。同时组建3支市级联合检查组,每天对全市各地区文明祭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从而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的局面。

  截至4月5日24时,全市出动各类执法人员44697人次、执法车辆10864辆次,出动消防车、洒水车、宣传车等874辆次;检查日杂店、殡葬用品店等各类场所7763家次,对614家次进行现场整改或下发整改通知单;清理店外摆卖、流动售卖点5476处,暂扣、罚没违规祭祀用品41852件、77车。同时,组织宣传劝导志愿者20909人次,发放传单、倡议书5184份,劝离违规人员13664人次。

  部门分工各司其职 多管齐下联合执法

  摒弃陋习,文明共进,离不开全市统一的倡导引导;禁烧禁售,净化街面,需要各部门多管齐下,创新管理。

  “禁止烧纸、文明祭祀”一声号令,全市各区县(市)、民政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文化旅游广电局——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来。

  作为执法部门,市公安局对清明文明祭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公安局清明节期间安保工作指挥部,设立了治安、交通、巡逻防控、舆情宣传引导等4个专项工作组和15个分、县(市)局分指挥部,分级开展相关工作。从3月27日起,市公安局每日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开展社会面、各殡葬祭扫人员的管控工作。3月27日至今,累计劝离欲到场进行祭扫活动4500余人次。

  作为全市行政综合管理部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建了由城管执法、公安交警、生态环境、文化执法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从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环境污染等角度对违规占道售卖祭祀用品摊点、利用机动车占道售卖祭祀用品行为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截至4月5日24时,共出动联合执法队伍218支、总人数5335人次、车辆1132辆,暂扣祭祀用品13160捆、暂扣车辆32辆、取缔店外售卖381处、取缔流动售卖1183处、劝阻焚烧祭祀用品点位2345处。同时,与环卫部门联合开展巡查工作,10支队伍配备10辆洒水车,打击街头焚烧行为;值守人员和步行巡查人员配备随身“桶装水”,洒水制止焚烧。

  作为交通运输管理职能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切实做好文明祭祀运输环节相关工作,组织市内五区执法人员积极行动,走访货运企业,向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教育工作,指导货运行业企业签订拒绝运输烧纸等不文明祭祀用品承诺书。同时,抽调骨干执法人员积极参与市级联合执法队配合联合执法,组织市内五区交通执法大队配合各区文明祭祀工作。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整治行动,重点针对交通运输行业运输烧纸等不文明祭祀用品车辆,在全市客运站、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物流集散地等重要点位开展营运车辆路检路查工作,加强对运输烧纸等不文明祭祀用品的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出动车辆170余辆次,共查处违规案件总计32件。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