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鲜花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2021年04月03日09: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往年,每当清明节前夕,很多人都习惯用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这么做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近几年,“文明祭祀”逐渐成为我市清明节的“主旋律”,更多的人放弃了烧冥币、金元宝等传统祭祀方式,选择用鲜花祭奠先人。

记者在辽阳市多家花店看到,大量的白菊、黄菊、百合等鲜花已经摆满了花店的“C位”。菊花成了当之无愧的“清明花魁”,有的被扎成花束,有的插在花盆里,包装精美、形式多样。花店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几天前就开始进货了,这两天主要是卖给提前预订的人,等到了清明节期间,就是鲜花销售量大增的时候。

花店经营者表示:“今年的花会比去年卖的稍微好一些,因为今年人们的素质都照比去年有所提升。现在提倡文明祭祀,拒绝烧纸。花价照比往年也会稍微高一点儿,需求量照比往年大了很多,从三月中旬一直能卖到四月中旬。”

随着人们文明祭祀和安全祭祀的意识不断提高,大家自觉遵守祭扫秩序,传统祭扫方式正在被敬献鲜花、网络云祭祀等方式取代,形成了“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市民也纷纷反映这种鲜花祭祀方式干净文明,扫墓的时候,献一束花心情也不一样。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