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鸭绿江口湿地观鸟季开启

王卢莎

2020年04月03日08: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丹东鸭绿江口湿地观鸟季开启

进入3月下旬,丹东鸭绿江口湿地焕发了勃勃生机。黑翅长脚鹬、蛎鹬、滨鹬、环颈鸻、金眶鸻、翻石鹬等鸻鹬类涉禽的前锋队伍,抵达鸭绿江口湿地,还有大天鹅和翘鼻麻鸭等候鸟飞到这里补充体能,今年的观鸟季已经开启。

鸭绿江口湿地面积广阔,资源丰富,处于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上,是东亚——澳大利亚和环太平洋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越冬地和停歇地。每年春季,南来北往的近百万只鸟类,组成无数“飞行编队”在此穿梭忙碌。相比往年,刚刚过去的冬季可以说是一个暖冬,水库冰面融化比较早,迁徙的雁鸭到达也比较早。这一阶段,迁徙的雁鸭类种群进入了高峰期,鸻鹬类的前锋也陆续到达。数量比较突出的几个物种是短嘴豆雁、鸿雁、花脸鸭、绿头鸭,黑腹滨鹬、蛎鹬、白腰杓鹬、斑尾塍鹬等,今年的蛎鹬数量,超过东亚蛎鹬种群的40%。

鸟类专家提醒,最好的观鸟时间是满潮点之前,随着潮水上涨,鸟群会被潮水驱赶,集群起飞至靠近堤坝处的海滩上。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