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被“长枪短炮”瞄准的鸟很幸福

孝媛

2021年04月30日11: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夕阳恋曲。张坤江 摄

这里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富饶的冲积平原,能够满足挑剔“食客”的需求;在这里,你能看到包含鸻鹬类、鸥类、雁鸭类、鹭类和鹤类等五大类250余种鸟类;这里是世界上鸟类种群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这里是北迁涉禽的最后停歇地,同时具有蓄水调洪、调节气候和降解污染等多种功能。这里是,辽宁省东港市鸭绿江口滨海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早春时节,候鸟北迁。连日来,不远万里、跨越大洋而来的鸟儿们,陆续抵达辽宁丹东东港市的鸭绿江口湿地。

遮天蔽日。杜长海 摄

每年的这个时节,迁徙的候鸟成群结队地翱翔在天空,翻飞的巨大鸟浪遮天蔽日,鸟鸣远播,蔚为壮观。大批观鸟爱好者和游客也汇聚于此,架起“长枪短炮”,看蓝天碧海一望无际,观众鸟觅食逐浪而飞。

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澳大利亚——西伯利亚涉禽鸟类迁徙东亚路线的必经之路,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作为中国能看到最大数量鸻鹬类鸟群的地方,2014年被湿地国际授予“鸻鹬鸟最佳驿站”称号。

鸭绿江口湿地。刘海东 摄

4月是鸻鹬类鸟类的迁徙高峰时期。此前的卫星跟踪研究显示,这其中的一些小家伙是从新西兰出发的斑尾塍鹬。它们会用7到8天时间,不间断地飞越太平洋,直达鸭绿江口,在此休息,补充能量。

与斑尾塍鹬共享鸭绿江口湿地的还有上百万只候鸟,它们在此居留、栖息、觅食,最大的鸟群可达12万只。

经此迁徙的各种鸟类有250余种,大致可分为鸻鹬类、鸥类、雁鸭类、鹭类和鹤类,其中不乏世界珍稀鸟类黑嘴鸥、斑背大苇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鹤、黑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等珍禽。

据有调查记录的数据统计资料显示,东港市现有鸟类266种。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逐年上升。

丹东最佳观鸟时间从4月初持续到5月上旬。现在至5月3日的潮高利于观鸟,适合各种水平的观鸟者。“五一”假期已经在路上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到鸭绿江口湿地,看看铺天盖地的迁徙鸻鹬类涉禽和沿海岸迁徙的各种林鸟,过得有多幸福。

(部分图片来自丹东发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