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 筑牢清明节期间农村火灾防控体系

2020年04月01日15: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清明节期间扫墓烧香、焚纸等野外用火大量增加,给农村防火工作带来了严重的挑战,成为火灾易发的重点时期。为切实做好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坚决杜绝农村火灾事故频发高发。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政府主导,严守“责任链”

加强消防工作责任落实。葫芦岛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火灾防范工作,建立以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消防工作网络,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将农村消防工作也纳入年终综合治理考评。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各县区村民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清明节期间消防工作任务,制定消防安全村规民约,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人,分片包干,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除火灾隐患。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警民协同,连好监管线

村民委员会与各基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消防检查小组,重点针对农村扫墓、宗庙祭祀场所、乡镇易燃建筑密集区、驻村工厂、仓库易发生火灾的特点,深入各村广泛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排查,全力督促村民做好防控工作。加强派出所消防民警督促力度,开展区域联防机制和户籍制,分别指定片区消防专管员协同民警成立消防巡逻队,集中对各片区三合一场所、小商店、小商铺等单位开展检查,专项整治村民乱拉电线、乱丢烟头火种、柴草乱堆乱放等隐患。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全民参与,织密宣传网

借助固定教育阵地。支队借助电视台、广播、报社平台等媒体定期播放报道消防检查、消防常识活动及隐患等专题节目,循环滚动播放消防小常识20余条,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借助媒体宣传阵地。针对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分散及农村防火措施不足,村民防火意识不强的特点,从村民消防意识塑造上入手,以贴近农村实际的消防宣传形式进行宣传,依托村文化活动中心等村民集中的场所建立消防宣传设施、张贴海报宣传册650余份。借助新媒体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主流阵地作用,利用多家新媒体平台连续不间断地制作、发布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火灾案例和警示教育内容,使群众在看手机的闲暇之余,无形中就能接受消防安全警示性教育。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