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与安全相伴 青春与消防同行

2021年04月25日10:09  
 

为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活动、传播消防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推进消防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多元化建设,4月21日,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共同开展青春与消防同行“火焰蓝”消防志愿者招募活动。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员首先通过视频向大学生群体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风采,随后结合大学校园特点,通过警示案例分析、现场问答互动及科普知识讲解,总结提炼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教会同学们发生火灾后如何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如何救人与逃生自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宣传员提醒同学们踊跃争当消防微信、微博粉丝,随时关注消防安全动态,警惕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从一点一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减少火灾危害、预防火灾事故做出共同努力。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宣传员指出,消防队伍对抗的不只是火灾,还有民众的错误观念。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广大师生不能让错误的观念和讯息成为命运的“杀手”,学习正确的消防基本操作,不仅可以自救,还可以降低消防人员为了抢救那些应变错误的民众而深入火场,甚至牺牲的风险。随后,消防宣传员向学生介绍消防志愿者平台的主要功能及操作演示,呼吁同学们积极投身消防志愿者队伍,宣传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参与消防文化传播活动。

最后,学生代表随同防火监督员共同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自查活动,对自身生活学习的地方进行了一次随行、随学、随宣的消防工作体验。

此次活动聚集了200余名热爱消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学生群体。活动现场大家纷纷通过扫描微信、微博二维码及消防志愿者平台等形式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知识。后续,葫芦岛支队将深化消防志愿者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民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平安和谐消防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