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队伍拉动集结演练

2020年03月20日12: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8日下午,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到朝阳市凤凰山开展轻型地震救援队伍拉动集结演练,并组织开展器材装备操作培训和模拟科目救援。此次拉动,支队指挥中心共调集1支轻型救援队,1支信通保障分队,9台执勤车辆, 40名消防指战员参与,携带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以及生命探测、破拆起重、顶撑支护、警戒洗消等装备器材200余件套。支队主官全程参与演练。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演练灾情假设朝阳市某地发生地震,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调集4个消防救援站和1支信通保障分队的40名消防指战员,分乘9台执勤车辆赶赴指定集结地点。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在支队轻型地震搜救队集结完毕后,作战训练科按照演练标准对携行器材装备、个人防护装备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进行清点,并模拟地震现场无畅通道路的情况下,利用手推车徒步5公里,将自我保障物资和救援装备全部运抵地震模拟救援现场。按照演练的程序和任务要求,指挥部迅速按照预设分工,对地震救援程序、生命迹象搜索、救援行动、搜救标记与声音信号系统和营地搭建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为了做好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支队以切实提升队伍应对地震灾害的指挥水平,强化队伍的战备意识,锤炼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为立足点,对地震预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定了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应急响应处置子方案。通过此次演练,真正检验了队伍对地震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同时也为全面做好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应对和准备工作进行了预热,达到了预期目的,成效明显。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