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牛”产业点燃山乡致富希望

葛传东

2020年03月10日10: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牛”产业点燃山乡致富希望

人勤春来早,奋力正当时。3月3日一大早,和煦的暖阳穿透薄雾,照耀在银装素裹的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口镇正沟村,在现代化的牛舍里,哞哞的牛叫声奏响了裕麒生态牛业有限公司的晨之舞曲。

“老张,快点铺上草,‘花花’要生了。”8时25分,裕麒生态牛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员高德金大声喊着正在给牛喂饲料的工人张显华。高德金一边托着小牛的脑袋,一边给母牛“花花”做按摩。

临近9时,浑身带着热气的牛犊降生了,母牛“花花”回过头开始舔舐牛犊。“快看,这牛犊的眼睛又大又漂亮,我们就叫它‘大眼睛’吧!”高德金好长时间没有夸过哪头牛了。

“这是我们今天接生的第一头牛犊,从春节到现在,我们公司已经出生58头牛犊了。”裕麒生态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景彪高兴地说,“疫情期间,我们虽然没有进一步引进种牛,但我们克服困难,加紧进行现有母牛的繁育。”

一年前,裕麒生态牛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正沟村东沟四组建立了养殖基地,从国外引进纯种西门塔尔种牛,并聘请黑龙江农业大学教授进行技术指导。“现在,我们有成品牛200多头。随着小牛的出生,到今年年底,我们牛的存栏将达350头左右,未来3年到5年时间,我们将发展到1500头的规模,实现产值上千万元。”吴景彪憧憬着。

“下一步,我们将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动员周边村民积极发展养牛业。”正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倪威插话说。“我们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小牛,还提供技术和饲料服务,让农户饲养育肥,公司再收购。”吴景彪憨憨地补充道,“现在,由于我们的繁育和饲养技术好,小牛犊很抢手。”

“接下来,我们准备筹建肉牛集贸市场,让周边市、县的养牛大户都到我们这里来交易。”吴景彪打开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图,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