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张海浪

2020年05月02日08: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本溪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4月30日上午,本溪市首个“生态文明活动月”以“云启动”形式在本溪市政府广场拉开序幕,这座森林覆盖率超过75%的城市,将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

本溪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确立了“生态立市”主导地位。本溪市委出台了《关于生态立市推进绿色发展的意见》,本溪市人大制定了《本溪市生态立市条例》,全市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样板区、绿色产业示范区、生态体制改革试验区、绿色生活先行区建设,践行本溪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带领全市人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本溪市将每年的5月法定为“生态文明活动月”。今年的活动月以倡导“绿色生活·健康发展”为主题。在正式启动之前,本溪市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设计推出11项具体工作、19项专题活动,组织召开了专题推进会和新闻发布会,印发了工作白皮书。本溪市住建部门、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针对不同群体发出倡议书,进行了广泛发动和充分预热。

在4月30日的启动仪式上,本溪市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让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人人争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绿色家园的建设者、生态立市的实践者、绿色生活的体验者,共同打造生态山城、美丽本溪。“两山理论”发源地、中共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发来贺信:“愿我们在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深化交流、携手并进,共建生态文明建设友好城市。”

启动仪式之后,绿色骑行志愿者队伍高悬标语旗,从主会场出发,沿途宣传绿色健康生活新理念。会场外,城市美容师正将一盆盆鲜花搬出花棚,社区工作者结合疫情防控,忙着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本溪全市上下正齐心协力继续大踏步行走在践行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上。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