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消防提前上门服务口罩生产企业建设

2020年03月09日10: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辽阳市宏伟区奥克集团为缓解辽宁省医用口罩短缺问题,决定筹建日产14万只、年产4000万只的一次性平面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为有力支援、配合疫情防控大局,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贯彻落实部局、总队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安排专人对接,提前上门实施“安全通道”专属服务,对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统计,按照“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了项目消防安全指导方案,并多次组织消防技术服务指导组开展实地帮扶,保障建厂安全。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聚焦源头管控

消防部门重点对厂区内部的消防设施配备、用火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畅通、人员值班情况、厂区内取水口设置、管道铺设等容易存在消防隐患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特别是在新建口罩厂房和生产线等重点部位,针对防火分区划分、楼梯间建设布局等存在的问题,一一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强化责任落实

支队向企业发放了《医疗防护用品企业消防安全要点》,指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宣传提示和安全警示教育,并对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人员技能培训,加强微型消防站和志愿队服务建设,保障每日消防巡查检查质量,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安全生产“大后方”。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完善处置预案

支队灭火救援专家组和辖区消防大队实地熟悉重点部位情况,采取现场勘测、桌面推演、模拟拉动等方式,指导企业对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专门制作该类企业灭火救援处置预案,确保快速反应、科学处置。

截止目前,辽阳市消防部门累计实地检查单位154家次,提出技术指导意见167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75处,协助制定预案65份。下一步,支队将结合辖区实际,采取“云管理+微视频+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为打好防疫攻坚战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