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邱宇哲

2020年03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众志成城的一线工作者肩并肩、手挽手,把人民群众护卫在身后,合力撑起一片安全的“防护罩”。在这些人中,有很多并不挺拔、但是仍然坚强的女性身影,她们,正在抗击疫情的风雨中绽放自己的美丽。

战“疫”母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的妈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能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与母亲并肩而战,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母亲常虹的影响下,女儿周思彤在2016年也成为了一名“疾控人”。

母亲常虹(右)为女儿周思彤(左)检查防护服。

她们母女同为沈阳市沈河区疾控卫生应急机动队队员,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共同奋斗在疾控一线岗位上。女儿周思彤负责检验工作,需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并向市疾控中心送样等。“渴了喝口水,饿了吃泡面,接到电话就出发。”在母亲的鼓励与支持下,周思彤面对各种困难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而且愈战愈勇。

母亲常虹的工作是“流调”,简单说就是要搞清楚病人发病前后活动的“来龙去脉”, 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就医情况等都要详细了解。常虹已经54岁了,单位领导担心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常虹的身体会吃不消,想让她尽量减少出队次数,可每当接到疫情命令时,她还是一样首当其冲赶赴现场。“我是中共党员,关键时刻就得作表率。17年前我经历了抗击非典,如今依然要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战“疫”准妈妈:我们“人多”力量大

叶思仪、宫艳宏是沈阳市北站街道狮慈社区的两名社区工作者,她俩还都是孕期八个多月的准妈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从大年初一开始,社区的工作人员就紧急回到工作岗位。这两位准妈妈不顾家人阻拦,仍然执意回到社区做一些后台工作。“社区本来人手就不多,现在情况这么危急,我们不能放下手中的工作扔给别人,然后自己回家休息。”

戴着自制简易防护面具的叶思仪。

狮慈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为阻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而奔波忙碌着。在社区人员流动性很大的情况下,叶思仪和宫艳宏这对姊妹花自制了简易版防护面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能让家人多放心。”

居家办公的宫艳宏。

在社区党委的坚持下,叶思仪和宫艳宏把各自分管的社区户口卡拿回了家,居家完成了几轮社区排查工作。她俩还和社区同事们约定,待春暖花开时,带着两个小生命与大家健康相见!

战“疫”爱妻:我们也会站好自己的岗

“在武汉医院里帮助病人,是我爱人的战场;在沈阳安抚好我的学生,照顾好家人,就是我需要打好的仗。”富阳是沈河区文化路小学老师,她的爱人张立波接到命令,前往武汉支援泰康同济医院,担任前方医院放射科行政副主任。

富阳老师不仅要照顾好家中的孩子老人,还要兼顾备课、为班里的几十个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德育引导。富阳老师经常告诉思念父亲的儿子,“我们和家人、和武汉星月同天,从未分开。”

文化路小学李会老师的爱人孙贵凯也出发去了武汉,“每年几次的军事演习一去就是几周,这次只不过是时间更长了一些,他在外保家卫国,我在家照顾孩子,备好课。昨晚我们三口视频连线,我们约好了,等到柳絮飘飞、春暖花开,就是我们都凯旋之时。”

沈河卫健中心机动队:奋战一线“娘子军”

杨帆的孩子刚满8个月,身为一名妈妈的同时也是沈河区卫健中心机动队检验组成员。她每天要与新冠肺炎病患面对面接触,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采样、送检,对终末消毒效果评价,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困了就在实验室打个盹,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想孩子了就在工作间隙看看照片、发个视频,然后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马翀在机动队中负责病患的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紧急刻不容缓,每当接到病患报告时,她都会迅速赶赴医院病房或是患者家中,详细了解和核实患者信息。她顾不上照顾因癌症化疗住院的母亲,将对家人的愧疚深埋心底,化作动力砥砺前行,坚决站好每一班岗。

正在通过电话核实信息的马翀(右)。

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疾控老兵张世英,从大年三十至今一日未休,每天都奔波在实验室、收治医院、运输车辆及定点检测实验室之间,她说:“哪里有疫情,我就在哪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还有许多靓丽身影勇往直前。有并肩作战的母女搭档、有扛着消毒桶作业的90后姑娘、有术后身体虚弱仍坚持上岗的文弱女子。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她们或乖巧、或温柔、或慈祥,她们本应陪伴年迈的双亲、年幼的孩子和身边的爱人。但当疫情来临时,她们毫不犹豫选择逆行而上。爱美的她们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白皙光滑的双手,因为长期与药水打交道,变得伤口密布。她们是女战士,女英雄,女汉子,她们是2020年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色彩,最炫的身姿,最酷的“半边天”。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