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规模投产

刘洋
2021年07月14日13:2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规模投产

满足沈阳1200家规上企业 和60万家中小微企业未来5-10年上云需求

年内新建5G基站5000座 推动与产业深度融合

“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数字沈阳。孟庆锴告诉记者,作为沈阳主导运营商,移动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大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的同时,5G、工业互联网建设也如火如荼,以推动沈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产业深度融合。

移动今年整体计划新建5G基站5000座,其中上半年已经规划建设2200个,预计下半年建设开通2800个。全部开通后,5G信号可覆盖至乡镇级别区域。

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和加速沈阳“数字蝶变”意义重大。7月13日,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规模投产,该中心为国内等级标准最高的五星级云数据中心,终期投资金额为80亿元,无论总装机能力还是建设标准,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数据中心像公园 机器人在机房巡检

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共有2个园区,总占地面积280亩。

记者走进位于沈北新区的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Ⅱ园区,整个园区鲜花盛开、喷泉舞动,看起来像座公园一样。在数据中心机房,记者看到一架架机柜整齐排列,每架机柜里有10台服务器正在运转。工作人员介绍,数据中心目前总机柜3000架,预计至年底将增设机柜7500架,出口带宽扩容至24TB。在3到5年内,数据中心计划投产总机柜将达到3万架,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至60TB。该中心数据投资已达到38亿元,终期投资金额为80亿元。

由于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庞大,通过常规人力巡检耗时耗力,移动与新松合作定制了专门的5G巡检机器人对机房进行自动巡检。

在一间机房门前,记者看到自动巡检机器人正在向机房大门下达指令,随后大门自动开启,机器人进入机房内,按照预设路线对一排排机柜进行巡检。室内的湿度、温度,机房整体运转情况,以及进入机房内人员的识别等,都有机器人来完成,数据实时传回到后台。

引入BAT数据 满足沈企上云需求

数据中心与市民的生活其实很近,市民在淘宝网下单购物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在微信上与亲朋好友发送的消息,在网上银行产生的交易记录等,可能都会在第一时间汇集到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进行处理。

记者当天采访获悉,已经规模投产的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已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联想、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等众多企业合作,提供大数据存储、运算、备份、异地容灾、安全、带宽等数字化云服务。

“除了引入阿里、腾讯等国内主要内容提供商在沈阳落地、扩容节点,拉动沈阳地区数据吞吐量大规模提升外,数据中心更重要的意义是助力沈阳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沈阳的‘数字蝶变’。”沈阳移动互联网维护中心经理助理孟庆锴介绍,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能够满足沈阳1200家规上企业和60万家中小微企业未来5-10年的上云服务需求,大规模提升沈阳市政府的数字管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数字沈阳建设。

作为国内等级最高的五星级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不仅规模领先,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建设指标更是达到了国内数一数二的水平,并且是省内唯一上榜“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的数据中心。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