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2020年03月03日11: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抚顺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和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对青少年进行雷锋精神的教育、影响和熏陶,在立足内涵和发展外延两个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立足于让学校成为培育雷锋精神的摇篮和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基地的使命要求。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抚顺市编写的雷锋精神教育读本《向雷锋叔叔学习》,供全市200余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使用,以培养学生文明素养为切入点,使德育工作校本化,学习雷锋具体化。二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引领作用。推动雷锋形象走进校园,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增添更多的与雷锋元素相关的教育资源;构建“三全两带一主动”的教育体系,即把学雷锋教育渗透到学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德育工作的全方位,覆盖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全领域。三是充分发挥活动育人载体作用。组织全市大中小学开展“我心中的雷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雷锋精神永驻校园”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等学雷锋活动,开展“小雷锋志愿讲解服务”等教育实践课程。

拓展教育外延,与全国学雷锋联盟校、与社会各界学雷锋群体有机融合学雷锋。一是与“雷字号”共享发展。雷锋小学于2004年发起并组织了全国雷锋小学大联盟,先后与全国20余所“雷字号”学校组成德育联合体,研讨交流学雷锋经验做法。二是与名校高校联合拓宽途径,把雷锋精神发源地的火种传递到祖国大地。雷锋小学常年坚持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和上海剑桥学院联手办学,共同弘扬雷锋精神。三是与网络媒体联融创新提升。抚顺教育人充分借助网络,开设“校园雷锋”“身边雷锋”的微信平台和QQ群,通过网络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弘扬雷锋精神。

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应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把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纳入学业质量标准,遵循不同年龄阶段的道德认知规律,结合基础教育的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有效传授给学生。在总结既往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大力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集中性”融入校园文化。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演讲、座谈、征文、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参与过程中切身体会感悟雷锋精神,并将其转化为自身行动,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实践性”融入学生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要着力打造学雷锋专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特点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切实实践雷锋精神,提升道德品质。

有效利用抚顺雷锋资源优势,让雷锋精神“深入性”贯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抚顺是雷锋第二故乡,拥有雷锋纪念馆等雷锋主题展馆、“百姓雷锋”等典型选树品牌、雷锋储蓄所等雷锋事迹现场和学雷锋典型联合会等学雷锋社会组织。在开展青少年的学雷锋活动时要充分利用这些全国独特甚至是唯一性的资源优势,让雷锋精神充分渗透到学校德育的全过程。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