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追寻先烈足迹: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魏思敏、邱宇哲
2021年07月24日20:0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被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传唱。在“追寻先烈足迹——辽宁站”的最后一站,追寻团来到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通过走访雷锋学院、雷锋中学、雷锋纪念馆等,聆听雷锋故事,感受信仰的力量。

雷锋雕像。人民网 邱宇哲 摄

1960年春天,雷锋来到抚顺,在这里度过两年多的军旅生涯。他曾在日记里写道:“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在走访中,追寻团了解到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他把平时积存的200元钱无私奉献给抚顺人民公社和辽阳灾区人民;他用自己的津贴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他心系抚顺百姓,助民足迹遍布城乡。

抚顺市雷锋中学。人民网 邱宇哲 摄

雷锋的事迹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雷锋精神也成为了抚顺城市精神的内核。1961年,雷锋在本溪路小学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976年,该学校被市政府命名为抚顺市雷锋中学。“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雷锋精神像空气一样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雷峰中学校长李静如是说。

雷锋雕像。人民网 邱宇哲 摄

雷锋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但却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他甘愿作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用生命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奉献的铮铮誓言。奉献是青春最美的姿态,新时代年轻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把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以自身进步推动社会发展,在接续奋斗中实现伟大梦想。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