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会观察】让辽宁的“夜经济”“冷经济”发光发热

邱宇哲

2020年01月16日16: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冬天的沈阳,平均气温已经低至零下十度,但却挡不住“夜经济”和“冷经济”的发光发热。

公园里的滑冰爱好者们脚踩冰刀在冰面上一圈又一圈滑地飞快。到了夜里,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与三五好友一同钻进暖和的饭馆,畅谈往事,杯酒人生。这种喜闻乐见的消费形式,一直是沈阳这个城市的温暖所在。

听故事 寻文化 尝美食 把游客从一日游变成三日游

天气越寒冷,东北的小酒桌越是一座难求。在沈阳市西塔商业街的一家烧烤店,百十来平的小店已经坐满了食客。“晚上八点到十点是顾客来就餐的高峰期,直到半夜十二点我才能有空歇一歇。”服务员手持点单机飞快地按键下单。就在2019年11月份,沈阳市被评为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

目前,餐饮、购物仍然是沈阳夜间经济消费的主要形式,泥炉烧烤、铜锅涮肉、铁锅炖等特色美食深受当地百姓和来沈游客的喜爱。

辽宁省政协委员崔日明建议,可以搭建世界各国特色风味美食街,让游客及本地居民在夜间能有更多“美食”来选择,一同刺激夜间消费。但是对东北来说,夜间消费在冬季有很大的局限性。除了餐饮方面,夜经济更需要靠文化来拉动,用文化旅游吸引外地游客来沈阳游玩。

省政协委员崔日明

在文化旅游这根弦上,沈阳市沈河区一直绷得很紧。沈河区将盛京皇城升级改造,依据盛京皇城的历史挖掘,植入文化创意。并且进一步开放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两大旅游中心的展示和体验内容。形成特色美食、文创集市、休闲演艺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胡同,听故事、寻文化、尝美食,把游客从一日游变成三日游。

数九寒冬 冰雪运动日益火热

沈阳作为东北中心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自然资源,以及丰富的冰雪文化内涵。省政协委员宋凯表示,发展冰雪经济是篇大文章,辽宁省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地理优势和户外温度更佳,运动传统深厚,尤其是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较好。这些都为冰雪经济发展积累了条件。“但也要看到,辽宁的冰雪经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我们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融合资源,全方位推动我省冰雪产业,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宋凯说。

宋凯认为,发展冰雪经济,辽宁当前应该从几个方面补短板:一是推动现有滑雪场项目提档升级,建设高山滑雪场填补空白,并在沈阳、抚顺分别建设高标准冰上和雪上运动中心;二是通过举办特色冰雪赛事活动、承办大型专业冰雪比赛,提升辽宁省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三是提高品牌建设和营销能力,扩展辽宁特色冰雪项目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当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接上地气,就会深受百姓喜爱和游客打卡。在冰雪项目上,辽宁正摆脱地域局限,用丰富多彩的冰上运动给予属于冬季的乐趣,让“夜经济”和“冷经济”推进辽宁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