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邵海峰

2020年01月06日10:55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摸准优化营商环境“脉门”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为解决广大投标企业资金短缺难题,助力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着力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得到金融机构和投标企业支持和响应,目前已对接15家总部级金融机构。中标贷业务自2017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实现融资授信10亿多元,企业中标履约贷款审批时间从以往的15~30个工作日缩短到3~7个工作日。

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纵向对接国家和省级交易平台,横向对接市本级信用平台和行政审批平台,同时对接建设、财政、交通、卫计、港口等管理系统,汇集大量投标企业权威数据。这些数据正是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和担保服务必需而又最急缺的资源。

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融资服务平台业务主要有三类:投标贷、中标贷和交易贷。投标贷是指企业在缴纳投标保证金时需要的贷款(一般占项目预算的2%);中标贷是指企业中标后履约所需启动资金的贷款(一般占中标额10%~30%;含履约保函,占中标额的5%~10%);交易贷是针对国有产权或农村综合产权在确权挂牌时由金融机构对项目提供的贷款(一般占交易额50%)。融资服务平台还启动红榜激励机制,由合作金融机构为平台上中标及履约信用良好的企业优先进行上限为100万元的授信,授信所需数据均由融资服务平台向授信银行推送,首批完成约1000家企业授信。

融资服务平台设计了人性化导航服务:第一步,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勾选所参与的项目;第二步,企业选择需要的融资服务类型;第三步,企业自主选取金融机构,在金融机构操作系统界面依提示完成申请;第四步,平台在企业授权下将所选金融机构必需的企业资料以数据形式打包,通过接口方式传输给金融机构;第五步,金融机构在线完成审核并在最短时间内向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融资服务平台业务实行全程在线办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消除风险、银企双赢”。

“降低成本”:在企业授权下,融资服务平台会抓取其各类数据进行合并打包,在线推送给金融机构,最大程度降低投标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效率”: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实现了企业快速申请,平台快速服务,金融机构快速审核,免除了企业四处奔波。“消除风险”:企业数据全程在线保密传输,杜绝人工参与,有效保障数据可靠性和真实性,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