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次以冰雪雕还原城市史

金晓玲

2020年01月03日06: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首次以冰雪雕还原城市史

以冰雪雕艺术形式再现城市变迁、还原城市史,这在沈阳尚属首次。1月1日,记者在棋盘山看到,由浑南区、沈阳旅游集团打造的2019年-2020年“梦幻盛京·冰雪世界”项目已基本竣工,该项目将成为沈阳规模最大的冰雪雕和冰灯区,近日将对市民和游客开放。

“梦幻盛京·冰雪世界”项目位于棋盘山秀湖滑雪场东侧,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项目以梦幻盛京为主题,打造了一座冰境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将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相互融合,展现出沈阳近400年的历史变迁。据介绍,项目分为盛京皇城区、奉天记忆区、印象沈阳区、璀璨新城区4个区域,包括冰雕122座、雪雕71座,标志性冰雕建筑为故宫大政殿、皇城怀远门等,雪雕建筑为创新天地、奥体中心、东塔桥等。

其中,盛京皇城区重点展现故宫系列建筑、长安寺等古城遗迹;奉天记忆区重塑了药房、影剧院、百货店等中街老店铺;印象沈阳区以沈阳站、和平影剧院等代表性冰雪雕建筑,浓缩了沈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代缩影;璀璨新城区重点制作了东塔桥、创新天地、盛京大剧院、奥体中心、沈飞制造、沈阳花车等雕塑,通过这些崭新的发展地标,凸显沈阳近年来的发展成就。

项目设计师刘继宇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将特殊的灯带预埋在冰内,为游客创造不同的观感体验。远观,建筑物会发出晕染般柔和的光;近看,可清晰观赏到冰雕的纹理。特别是各个建筑间灯带的混色,调和出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将沈阳的历史文化符号变成梦幻的冰雪雕塑呈现在世人眼前。”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