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以“双胜利”为目标 大打开发方式转换进攻仗

2020年03月05日18: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4日清晨,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采油作业四区沈84化学驱配注站,3名员工正在忙碌着,他们用了一个小时时间将300公斤重的聚丙烯酰胺按照计划倒入试验罐里。春节期间,沈84-安12块投产3口化学驱新井,初期平均单井日产原油达6.6吨。科研人员精细药剂配注,优化调控运行参数,目前单井日产在5吨左右,阶段累计产油460吨。

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对开发方式转换系统精准施策,向方式转换要产量要效益,大打进攻仗。目前,辽河油田累计实施628个开发方式转换井组,平均日产油7311吨,占全油田日产油总量的三分之一,充分发挥出了原油稳产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今年,辽河油田方式转换计划产量282.7万吨,同比增加14.3万吨,是建设高质量“千万吨油田 百亿方气库”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春节长假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辽河油田的油气生产工作带来了重大的考验。对此,辽河油田及时应变,要求开发系统对优化调整方式转换项目运行方式,做出具体安排。各类重大开发试验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精选“党员干部”、“技术骨干”,严格掌控各个环节流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预订工作。

为了确保辽河油田千万吨持续稳产,今年,辽河油田计划新转井组数量同比增加一倍多,创下15年来新高。对此,油田开发系统提升方案审批环节效率,力争实现新井早建产、早转驱。面对疫情与生产的实际情况,将方案设计审批模式由以往的纸质审批调整成网上审批,充分利用微信、即时通、电话等方式,与油气生产单位开发系统人员沟通,保证工作要求不松、效率不减;春节至今完成《杜80块超稠油蒸汽驱试验方案》等3项方式转换方案编制,包括新井组26个,其中审批2项,批准新井组13个。

在SAGD试验中,科研人员以“提水平、促增长”为目标,以“勤对标、细调控”为突破口,重点突出井网完善、分区域动态调控;结合区域蒸汽腔高度、压力、温度差值分区域,制定不同调控对策,建立日跟踪、旬分析机制,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制定调整措施方案;春节至今,累计实施注采调控42井次。目前,油田SAGD日产达2973吨,产量稳定。

蒸汽驱、火驱、化学驱等其他重大开发试验也在稳步推进中,为辽河油田全面夺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双胜利,建设高质量“千万吨油田 百亿方气库”目标奠定了基础。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