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業究竟該不該按時完成 您怎麼看?

2021年02月26日10:21  來源:沈陽晚報
 

寒假“余額”越來越少,“萬獸歸籠”的日子越來越近,每到開學前,學生和家長們總會面對一個“靈魂拷問”:假期作業完成了嗎?近日,浙江一地教育部門通知“中小學生寒假作業不作硬性規定必須完成,對有困難或尚未完成的學生,允許開學后在教師指導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的消息沖上微博熱搜,這也讓許多沈陽家長群炸了鍋。有的家長表示:“太羨慕了!這幾天陪娃點燈熬油補作業,自己當年補作業都沒這麼累。延期交作業能給孩子們一個緩沖期。”也有家長認為:“完不成假期作業主要是因為時間分配出了問題,這麼做無疑破壞了規則,對孩子沒好處。”

假期作業可緩交 不少家長很羨慕

家住皇姑區的孫女士這幾天正忙著陪四年級的孩子狂補寒假作業,母子倆都挺累。“假期剛開始時考慮到孩子終於能放鬆一下了,又要上各種網課,就沒盯著他的寒假作業,落下不少。”孫女士說,過年期間忙著走親訪友,年后各種興趣班也陸續復課,寒假接近尾聲,隻能起早貪黑補作業。

與孫女士經歷相似的家長並不少。採訪中,不少高年級孩子的家長都向沈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表示,每次寒暑假總是跳不出“臨近開學補作業”的怪圈。“我小時候就這樣,所以孩子也這樣,我也能理解,但該補還是得補啊。”一位家長發自肺腑地感慨。

近日,杭州蕭山區教育局發布通知,稱“全區中小學生寒假作業不作硬性規定必須完成,對有困難或尚未完成的學生,允許開學后在教師指導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消息很快沖上微博熱搜,同時也在沈陽家長群裡引發了熱議,正在盯著甚至幫著“神獸”補作業的家長們紛紛表示“很羨慕”。“有些手工作業、美術作業,大人孩子確實不擅長,這個政策能少了家裡多少雞飛狗跳。”“這樣的規定多人性化啊,孩子一開學就發現大家都按時交作業了,肯定有壓力,更能自覺補,也不用我天天盯著了。”

也有家長表示反對

破壞規則或讓孩子更拖拉

“‘延期完成’就是早寫、晚寫都要寫,更何況開學又有新的學習任務,孩子隻會更拖拉,更焦頭爛額。”“既然規定了是假期作業,就應該在假期完成,允許延期豈不是破壞了規則?對孩子成長沒好處。”也有家長表示了反對意見。

採訪中,一些家長告訴記者,過去寒暑假時,孩子會在托管班老師的帶領下完成假期作業,家長能少費很多心。今年寒假由於疫情影響,托管班暫停,孩子在家難免“放羊”。

王女士的孩子在和平區一所小學讀三年級。她介紹,孩子從上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到假期都制定時間計劃並嚴格遵守,因此孩子從沒發生過集中補作業的情況。“假期作業完不成大多是因為沒有計劃性,時間分配不合理。如果家長能幫著孩子規劃假期安排並督促執行,久而久之養成習慣,孩子不僅能從容完成各項作業,而且也能變得更加自律。”她表示,對於她的孩子來說,杭州蕭山區的這個緩交寒假作業的政策打破了孩子們心中的“公平”,可能讓孩子覺得可以不遵守規則而獲益。

沈陽不少學校假期作業

留出彈性空間

事實上,沈陽不少中小學在布置假期作業時已經給學生保留了一定的彈性空間。例如和平區望湖路小學的低年級寒假作業中,對“小發明”“征文”等內容要求“自願參加”,不做硬性規定。“寒假作業有一定的自由度,不擅長的可以根據興趣嘗試,有選擇地完成,省下時間還可以發展孩子喜歡的特長,這樣挺好。”一位家長告訴記者。

對於杭州蕭山區的這一舉措,中小學班主任們也呈現出不同的態度。“每次假期結束前,的確有一些孩子會集中趕作業,這變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延期交作業能給孩子們一個緩沖期,讓孩子逐步找回學習狀態,挺人性化的,我覺得值得借鑒推廣。”於洪區一位小學班主任向記者表示了贊同。

採訪中,一位初中教師則表達了不同意見:“假期作業能讓學生保持學習狀態‘在線’,按時完成作業也是學生自律性的一種體現,不應該商量。更何況開學后學業負擔更重,一邊補假期作業,一邊應對新課程,很不現實。”(記者 吳 佳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