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1.5萬家公共機構成綠色節能引領者

李越
2021年08月20日07:1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1.5萬家公共機構成綠色節能引領者

  開展綠色節能改造專項行動,完成“能效領跑者”、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遼寧省節約型公共機構創建工作,完成節水型單位建設工作……

  “十三五”期間,我省公共機構扎實推進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圓滿完成公共機構節能“十三五”工作目標任務。據不完全統計,“十三五”期間全省各級公共機構累計投入節能改造資金7.13億元,實施節能、節水改造項目6000余個﹔淘汰鍋爐3192台﹔採取合同能源管理投資4170萬元,改造項目25個﹔累計建設太陽能熱水項目264個。

  “各級公共機構積極爭取資金開展節能改造,以節電、節水、節油、節氣為重點,積極推進綠色建筑、綠色辦公、綠色食堂行動,降低辦公運行成本。”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我省有約1.5萬家公共機構,通過推廣應用節能型電熱開水器、LED高效照明燈具、節水龍頭、節電插座等節能新產品,推廣太陽能、地熱能等節能新技術,有效實現節能改造,成為全省綠色節能引領者。截至去年年底,我省高標准組織開展了兩批次“能效領跑者”、四批次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和三批次遼寧省節約型公共機構創建工作,共有11家單位獲評“能效領跑者”,166家單位獲評“國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309家單位獲評“遼寧省節約型公共機構”。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累計創建節約型機關3047家,提前完成第二年度創建任務。

  圓滿完成節水型單位建設工作。我省針對不同類型公共機構的特點和實際,在日常節水管理和設施設備改造過程中進行分類指導,保証建設質量和效果。經過7年努力,截至去年年底,省直機關全部建成節水型單位,超過50%的省直事業單位(不含高校、醫院)建成節水型單位,2590個公共機構被各市評為節水型單位。

  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的閉環管控機制,實現從源頭到末端全程無縫管理,駐沈省直公共機構全部完成相關協議簽訂工作。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