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区实现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全覆盖

2021年02月04日16: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本次10千伏不停电作业人员操作熟练,绝缘遮蔽布置到位,危险点、关键点辨识准确,康平县具备独立开展不停电作业能力!”2月3日,随着国网康平县供电公司首次配电网不停电作业通过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专家组评审,标志着沈阳地区实现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全覆盖。

配电网设备点多面广、运行环境复杂,与电力客户连接紧密,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单元,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可靠保障。随着沈阳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业扩接电、计划检修、建设施工及配合市政迁改等涉及配电网的各类作业呈逐年上涨趋势,常规作业需要停电才能实现,直接影响供电可靠性。为此,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大力发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在城区具备配电网不停电作业能力的基础上,向郊县延伸,实现沈阳全域不停电作业全覆盖。

据悉,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先后开展了城区作业班组划分调整、县域供电人员资质取证、理论培训、跟班实习等工作,实现带电作业力量的最优调配和安全可控。同时,组织率先成立的城区带电作业中心提供“一对一”现场指导及“联合作业”,确保了8家县域单位106名作业人员取得带电作业资格证。此外,郊县供电单位还因地制宜分别组建了带电作业班组,满足一、二类带电作业业务的人员配置。

目前,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城区带电作业中心、8家郊县供电单位,均已具备独立开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能力,专职带电作业人员65人,配备绝缘斗臂车12辆、各类工器具3159件(套)。2020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累计开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1115次,同比增长189%;减少停电时户数约25.39万时户,同比降低61.68%,户均停电时长指标全省第一,沈阳地区客户接电速度加快,用户用电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