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示范區:讓“小”班長,解決大問題

2021年02月26日11:2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春伊始,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任命了一批“班長”,別看“班長”的官銜不大,但這些“班長”管的事兒和承擔的工作全是事關示范區今年的大事和“硬頭貨”。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說:“為抓好全年工作的落實,精准推進各項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沈撫示范區圍繞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推行‘專班制’工作辦法,使各項工作實現項目化管理、專班制推進、清單化落實。”

2月18日,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新任“班長”、沈撫示范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於揚福就帶著他的專班隊伍,到沈撫示范區數字經濟產業園開展工作,與企業負責人張曉光共同研究產業園的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張曉光興致很高,他說:“上班第一天,示范區的同志就深入到企業推進工作,推著我們快步前行,幫助我們解決發展建設中的實際困難,我們現在是輕裝快行,政府這樣的務實舉動讓我們感動。”從大年初七到正月十五,示范區負責數字經濟產業園“專班”的同志們天天到企業現場辦公,落實工作計劃,“以往企業上班也要到正月十五以后,這樣一來,大大提高了政府和企業的工作效率。”張曉光說。

沈撫示范區供圖

沈撫示范區採用“專班制”的管理辦法推進工作,既是貫徹中央和遼寧省委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要求,也是沈撫示范區結合區域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採取的一種行之有效的工作辦法。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科學謀劃重點工作和項目推進,聚焦“全面推進改革創新走在前、落實新發展理念干在實、高質量發展做示范”的發展理念,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持續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讓帶頭抓落實、層層抓落實、善於抓落實成為沈撫示范區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的行動。

沈撫示范區成立的“專班”將實行動態管理,根據工作需要組成若干“專班”,相關部門指定具體人員進入“專班”,落實工作包保並“一包到底”。管委會主要領導負責“專班”的總協調,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悉數參與其中,分工負責各自的“專班”。在首批成立的 17個“專班”中,沈撫示范區突出了數字經濟、信息技術應用及裝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氫能、現代服務業“六大主導產業”和開放合作、生態保護、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和安全應急等重點領域。從營商環境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基礎建設步伐、提升要素供給能力、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聯動等方面提出項目工作措施。以此,確保示范區“十四五”時期的各項工作,高質量開局,高質量發展。

沈撫示范區第一個開展“專班”工作的是在2月12日,大年初一,那天負責區內一食品企業項目改造的“專班”,在“副班長”、示范區老城提質改造指揮部總指揮王作鵬的帶領下深入企業,既給留遼過年的企業員工拜年,又與企業負責人研究細化改造方案,收集企業提出的各方面意見,將“專班”人員與企業對接,提出“一對一”精准服務的工作要求。那天,企業負責人江立坤很激動,他用電話向遠在福建的總部報告,沈撫示范區用“專班制”的工作辦法推動企業完成項目改造,企業減輕了很多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對企業大發展、快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這是最好的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

沈撫示范區供圖

推進項目建設是沈撫示范區首批“專班”的“先行部隊”的工作重點,專班成立之日,即開始著手解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千方百計推動招商引資項目早落地、早開工,促進項目投產運營。投資促進局局長李志波說,“成立‘專班’,就是要為企業發展解決實際問題,實現一流的營商環境,誰負責的問題誰解決、誰出問題問責誰、誰完成任務好獎勵誰。讓“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變為現實而不是口號,讓示范區的干部都能自覺成為項目的服務員、聯絡員、協調員。”白沙島金融生態小鎮項目負責人肖亞強說:“沈撫示范區為我們企業項目組成專班對接服務,讓投資者感受到東北發展振興的‘冬天裡的一把火’。”

據了解,沈撫示范區的每一個“專班”的工作必須要在確保包保服務工作全部結束后,報請“專班”工作領導小組審定同意后,方可交接轉至下一階段的工作交接,這樣可以杜絕工作上的流於形式。沈撫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表示:“沈撫示范區實行重點工作和項目建設‘專班制’,是面對新發展階段邁出的第一步。沈撫示范區將圍繞沈陽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的契機,用‘專班’提升工作標准和質量,在打造數字遼寧、智造強省進程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責編: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