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衛健委:疫情期間 提醒老年人減少外出、避免各種聚會

2021年01月17日16:5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月17日電 (王斯文)1月17日,在沈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紹:“截至目前,沈陽已經解除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1677人,解除集中隔離次密切接觸者7024人,解除居家隔離次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14915人。”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近日,吉林出現一無症狀感染者傳播數十人的“超級傳播鏈”引發關注。在這起超級傳播事件中,感染者絕大多數是老年人,老年人由於身體抵抗力相對較弱,而且大多患有基礎性疾病,所以更容易感染傳染性疾病,老年人也是這次疫情防控的重點人群。如何關注老年易感人群的需求動態,做好老年人的防護,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導,成為疫情防控的一項重要工作。

面對疫情,社會和家人都要積極幫助老年人從正規渠道及時獲取信息,要不斷提醒老年人疫情期間減少外出,避免各種聚會,不要到公共場所聚集聊天、打牌、跳舞和參與其他文體活動,遠離咳嗽和發熱的人群,隔斷可能帶來的病毒傳染。確需外出時,讓老年人佩戴口罩,並幫助他們把鼻夾處壓實,保持口罩的密閉性。如果老年人出現不適,家人要及時與社區醫院取得聯系,可以先電話或者在線問診,或由家人陪同到社區醫院,既能降低感染風險,又可以減輕大醫院醫療資源的壓力。

對於轄區內獨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社區的工作人員要全面掌握他們的信息和健康狀況,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同時,要教會老年人主動學習預防新冠肺炎的相關知識,注意獲取由權威機構發布的防病知識和疫情信息,增強對虛假和錯誤信息的辨識能力,不信謠、不傳謠。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