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疾控設立哨點醫院監測呼吸道傳染病

尚志文

2020年10月26日07:50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市疾控設立哨點醫院監測呼吸道傳染病

10月24日,記者從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針對每年冬季沈城呼吸道疾病高發的情況,市疾控開展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監測,目前已經設立哨點醫院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流感、新冠等病毒檢測,掌握哨點醫院就診人群流感樣病例變化情況。

沈陽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科科長陳葉表示,秋末冬初,沈城氣溫明顯下降,晝夜溫差變化較大。此時,沈城還沒進入供暖季節,室內溫度較低,容易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狀。

呼吸道傳染病是指由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病原體通過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傳染性的疾病,可通過咳嗽、打噴嚏等噴出的帶有病菌的飛沫或飛沫核進行傳播。兒童、老年人、有基礎疾病患者、體弱者、過度勞累者和精神高度緊張者等人群更容易患呼吸道傳染病,這些人群感染一些呼吸道病原體后易並發肺炎、腦膜炎和心肌炎等疾病。

沈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每年開展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監測,設立哨點醫院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流感、新冠等病毒檢測,掌握哨點醫院就診人群流感樣病例變化情況。

陳葉提醒市民,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應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有效防范呼吸道傳染病。

此外,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有效的方式。有些呼吸道傳染病是可以通過接種疫苗進行預防的,比如流感、肺炎疫苗等。

防護小貼士

1

市民要堅持預防為主,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風、戴口罩,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如前往公共場所,應堅持佩戴口罩,減少接觸病原體的風險。

2

市民要針對氣溫變化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同時適當鍛煉,增強體質﹔還要保証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做到勞逸結合。

3

市民一旦出現發熱、頭疼等症狀及時就醫。咳嗽或打噴嚏時,用衣袖內側、紙巾或毛巾等遮住口鼻。家庭中,如果出現呼吸道感染患者,盡量減少與患者接觸的頻次和時間,在照顧患者時要佩戴口罩。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