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發布創新創業地圖

湯龍

2020年07月15日16:3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7月15日,沈陽市創新創業孵化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在東北科技大市場成立。沈陽市委常委、副市長范宏利出席啟動儀式並點亮沈陽市創新創業地圖。東北科技大市場總經理王麗代表聯盟與在沈部分高校簽署聯盟帶動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合作協議。

按照沈陽市委、市政府關於創新創業工作的總體部署,在沈陽市科技局的指導下,由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加速器等創新創業載體,及投融資機構、科技中介服務機構等單位聯合發起成立雙創聯盟。聯盟旨在整合共享資源,促進優勢互補,提升孵化能力,實現協同創新,打造創新創業資源有效配置及孵化服務資源交互共享的新生態,推動沈陽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沈陽創業孵化事業30年發展歷程,從1989年成立首個科技企業孵化器——沈陽市高科技創業中心,到2014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舉措,讓創業創新成為時代潮流。“看到成績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沈陽雙創載體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著不強、不活、不聯問題。”沈陽市科技局局長趙日剛在啟動儀式上提出,聯盟充分發揮平台匯聚、橋梁紐帶作用,整合各方資源,協同推進創新創業發展,要服務好行業發展,加強創業孵化、科技企業發展等領域的前瞻性、戰略性趨勢判斷、路徑分析和對策謀劃,引導行業規范有序發展,推動創新要素與產業要素深度融合,促進科技創新能力、產業發展活力和帶動就業能力的全面提升。

趙日剛表示,沈陽市科技局將協同各區、縣(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大力推動政策、技術、資本等各類要素向創新創業領域集聚,加快構建全區域協同、全要素配置、全鏈條融合、全方位保障的創新創業格局,為打造科技新引擎、凝聚發展新動力做出更多貢獻。

東北科技大市場總經理王麗表示,雙創聯盟的成立,將有效引導沈陽市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加速器等創新創業載體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服務能力,完善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市場化運作能力,活躍區域科技創業生態圈。她表示,雙創聯盟將加強與其他聯盟、協會組織的交流與合作,分享先進雙創載體的服務模式和運營理念,市場化賦能資源鏈、人才鏈、成果鏈、轉化鏈、服務鏈等,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培育環境,全面提升雙創載體的孵化能力和科技成果的轉化能力,讓全市雙創載體,活起來,動起來,“聯”起來。

會上,沈陽市創新創業地圖首次對外發布。雙創地圖的發布可以更加合理地規劃全市雙創資源,提高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率,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更好地服務於科技創新孵化體系建設。

為進一步發揮聯盟在創業帶動就業、穩定就業、提升孵化質量上的重要作用,東北科技大市場同時舉辦了沈陽市創業就業服務展會,百余家雙創載體、金融機構、中介機構與有創業意願的在沈高校畢業生進行了對接洽談。

截至2019年底,沈陽市雙創載體場地面積已達到505萬平方米,集聚創新創業人員15.4萬人,有10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個國家級大學科技園、28個國家備案眾創空間。其中沈陽國際軟件園充分發揮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作用,與合作伙伴共建博眾青年創業工場等國家級眾創空間,引入中科創新產業孵化園等省級眾創空間,與東北科技大市場的專業服務互融互促,形成創新創業載體集聚效應,孵化了美行科技、向日葵科技、天眼智雲等高成長性企業。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