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市去年为535家企业发放超亿元科技创新券

2021年08月05日16:2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8月5日电 (孝媛)8月5日,本网从沈阳市科技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有588家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审核通过535家,共发放科技创新券1.07亿元。有118家企业的145个项目获得科技创新券补贴560余万元。

据介绍,创新券政策是以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基础的一项政府创新投入政策。创新券是针对本国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大学和研发机构没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动力机制,而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创新券由政府向企业发放,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人员购买科研服务,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

沈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在研发、检测方面的投入通常会占到经营收入的40%~60%,科技创新活动负担很重。

为了助力企业研发创新,2017年11月,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上线运行,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在线申领创新券。申领的创新券可用于购买沈阳科技条件平台服务机构提供的研发、检测、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支持范围以沈阳科技条件平台每年发布的《科技创新券申请须知》和《科技创新券目录清单》为准。另外,创新券不支持按照法律法规或者强制性标准要求必须开展的强制检测和法定检测等商业活动。

在使用时创新券时,企业是申领和兑付的主体单位,创业团队由所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简称孵化器)或众创空间代为申领和兑付。符合条件的创新券执行不同的兑付额度标准,技术服务金额在10万元及以下的部分按照不超过60%的比例核定支持;超过10万元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过30%的比例核定支持,具体支持比例以每年发布的《科技创新券目录清单》为准。

创新券政策实施以来,最显著的效果就是减轻了企业的成本。通过创新券的补贴,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敢于投入,可以缩短新产品的上市周期。同时,创新券也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引导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投入和保护。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