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運用大數據助力精准扶貧

姜義雙

2020年07月12日07:1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實時監測 精准決策 精准幫扶 智慧預警

歷時4個多月開發建設,7月10日,鐵嶺市在我省率先建成的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平台通過“互聯網+扶貧”模式,按照“簡單、實用、易用”原則,應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推動扶貧工作實現實時監測、精准決策、精准幫扶和智慧預警。

問題清才能決策明。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程中,幫扶誰、誰來幫、怎麼幫等問題是幫扶部門必須掌握的信息。為切實做好動態管理,精准掌握每一個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和脫貧過程,今年年初,鐵嶺市成立脫貧攻堅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在全市范圍內推廣使用大數據管理分析平台。從3月開始,鐵嶺市扶貧辦聯合電信運營商加班加點,經過4個多月的開發,鐵嶺市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建成。

據了解,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由政策中心、新聞中心、數據中心、調度中心和管理中心5個板塊構成,每個中心板塊下又設有多個子板塊。平台共設有市、縣、鄉、村四級賬號,全市4160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86922人的“扶貧檔案”全部錄入平台。

採訪中,記者通過平台的數據中心,點擊貧困狀況子板塊,進入貧困縣選項,再點擊西豐縣振興鎮振興村肖國富家的頁面,頁面上方立刻顯示肖國富一家的基本信息:低保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致貧原因:因病。年收入、支出數額,幫扶單位及幫扶人信息,主要幫扶措施、脫貧年度等信息也都在頁面上顯示得清清楚楚。頁面下方還包含肖國富家住房、人員、院落和有關單位幫扶的圖像信息。據平台管理人員介紹,通過這個平台可以適時看到有關幫扶人到貧困戶家中進行幫扶的情況,還可隨時與貧困戶溝通交流。

平台的成功運行,實現了對貧困戶的精准分析、精准管理、精准服務,使扶貧政策和資源投放更加精准、高效。據鐵嶺市扶貧辦主任劉慶成介紹,隨著后期的不斷完善,平台將逐步成為鐵嶺市脫貧攻堅管理、指揮、調度和決策的智能化平台,既能對幫扶干部進行精准監督考核,也能對貧困戶脫貧情況進行精准識別,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