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珍珠”號核潛艇大火被扑滅

2020年06月15日10: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法國“珍珠”號核潛艇大火被扑滅 無人傷亡

  法國“珍珠”號核動力攻擊潛艇12日起火,大火持續14小時,於13日清晨完全扑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法國國防部說,大約100名消防隊員參與滅火,當地時間13日零時50分,大火得以扑滅。當地官員先前告訴路透社記者,“珍珠”號起火產生的煙霧沒有放射性。一艘從馬賽調來的滅火船參與滅火。

  國防部再次確認稍早一則聲明中的說法,“珍珠”號失火時沒有搭載核燃料和武器。

  “珍珠”號1993年正式服役,今年1月停靠法國東南部土倫港的海軍基地,接受為期18個月的維修。

  土倫港海軍基地是法國最大海軍基地,法國海軍大部分艦隊都停靠這一港口,包括“戴高樂”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核潛艇以及航母艦隊其他協同艦隻。法新社報道,法國海軍目前有6艘核動力攻擊潛艇。

  法國國防部說,一旦條件允許,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將赴現場視察。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大約兩年前視察位於西北部港口城市布雷斯特附近的核潛艇基地,將核潛艇稱為法國“安全的基石”,登上法國最先進的核潛艇“可畏”號並隨之下潛數小時。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后,法國成為歐盟唯一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不過,法國海軍“凱旋”號核潛艇2009年2月在大西洋中部與體量相當的英國核潛艇“前衛”號水下相撞,當時兩艘潛艇各自載有核導彈。“前衛”號艦體出現多處凹陷和刮痕,“凱旋”號返回母港后發現聲吶導流罩嚴重損壞。

  法國媒體當時報道,“凱旋”號發生水下撞擊后,以為撞到“集裝箱”。英國海軍一名高級軍官稱,核潛艇相撞的后果不堪設想,一旦放射性物質泄露、人員傷亡或核彈頭損壞,將成為“全國性災難”。

  按照英國海軍軍官的說法,兩艘核潛艇同時處於海洋中同一位置的幾率是數百萬分之一,雖然軍用艦艇裝備聲吶系統,但現代反聲吶技術非常高超,以至於這兩艘潛艇都沒有發現對方的存在。(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