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遼寧高考政策變化解讀——人民網專訪遼寧省教育廳相關部門負責人

2020年06月08日16:5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高考有了很多特殊的變化。在最后的沖刺階段,為了讓學生和家長對今年高考的變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遼寧省教育廳相關部門負責人日前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問:2020年高考政策與去年比有哪些變化?

答:2020年遼寧省普通高考的變化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措施。首先,國家調整了普通高考的考試時間,3月31日教育部宣布“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另外,對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也做了相應安排,明確要求“為防止校考引發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和聚集,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體育類相關考試時間有所調整,2020年普通高校體育專業省統一考試於5月29日至6月9日進行﹔全國體育單招和高水平運動隊招生文化課統一考試於6月6日至7日進行,並首次在全省14個市分設考點,各市負責本市域內報考考生組考工作。其次,要統籌防疫和考務兩方面工作,在做好常規高考考務工作基礎上,嚴格落實考試組織管理各環節的防疫措施,確保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二是實施“強基計劃”。年初《教育部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出台,決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同時,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三是深化高考加分改革。按教育部等國家部委相關文件規定和要求,遼寧省進一步深化調整高考加分項目。其中,“雙語”教學的民族中學畢業的朝鮮族和蒙古族考生,從2020年高考起,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分,面向我省所屬高校投檔時使用,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從2023年高考起,取消該項高考加分政策。

四是調整遼寧省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本科提前批院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錄取批次。具體是:

1.從2020年開始,將“藝術類本科提前批”使用遼寧省美術類統考成績錄取的院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調整到“藝術類本科批”。

2.使用遼寧省美術類統考成績並執行遼寧省統一投檔原則的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在藝術類本科批第一階段錄取,設9個平行的院校志願。藝術類本科批第一階段美術類平行志願按綜合成績投檔,綜合成績計算方法為:“文化課成績(含高考加分)/2+專業課成績(統考)”。

使用遼寧省美術類統考成績但不執行省統一投檔原則的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在藝術類本科批第二階段錄取,設2個有序的院校志願。藝術類本科批第二階段投檔時根據考生志願順序將報考該校的文化課成績合格考生檔案全部提供給有關院校,由有關院校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原則和辦法進行錄取。

希望遼寧省廣大考生能夠充分知曉高考政策規定,志願填報前,考生需到教育部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或高校招生網站上認真閱讀,充分了解志願填報高校的招生章程,及時關注“遼寧招生考試之窗”網站發布的高考相關信息﹔自覺遵守普通高考考試規定,積極配合、主動接受高考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健康檢查﹔積極備考,以最佳狀態參加高考,預祝各位考生考出最好成績。

問:強基計劃的性質、目的以及在報名錄取有哪些應注意的問題?

2020年1月,教育部出台了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的政策規定,也稱“強基計劃”。

“強基計劃”是繼《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出台以來,高校人才選拔培養迎來的又一重大變革,集中體現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

“強基計劃”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著力實現學生成長、國家選才、社會公平的有機統一。一是在改革定位上,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相結合。著力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二是在制度設計上,與促進教育公平相結合。以高考成績作為入圍依據,完善制度機制,切實保障考試招生機會公平、程序公開、結果公正。三是在評價模式上,與推進教育評價改革相結合。堅持育人為本,探索在招生中對學生進行全面、綜合評價,引導中學重視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四是在改革協同上,與推進高等教育相關改革相結合。加強統籌協調,與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加強科技創新等改革相銜接,形成改革合力。

目前,“強基計劃”試點高校共36所。分別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蘭州大學、國防科技大學。

申請參加“強基計劃”招生的考生,要了解和注意以下事項:

1.在遼寧省參加普通2020年普通高考報名,且符合強基計劃招生學校報考條件的考生,由本人提出申請,於5月份按高校招生簡章要求進行網上報名。

2.報名參加強基計劃的考生均須參加全國統一高考。

3.對於以高考成績入圍高校考核的,有關高校在我省特殊類型招生控制分數線上,按照在生源所在省份強基計劃招生名額的一定倍數,以考生高考成績從高到低確定參加高校考核名單。按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和考生志願,由高到低順序錄取。

4.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符合高校破格入圍條件的考生,考生高考成績應達到高校招生簡章確定的要求,且原則上不得低於我省特殊類型招生控制分數線,可破格入圍。

5.高校強基計劃招生錄取安排在我省普通類本科提前批次投檔工作開始前進行,被錄取考生不再參加后續高考志願錄取。

問:未來幾年,遼寧省高考政策還有哪些變化?

2019年4月,遼寧省發布了《遼寧省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標志遼寧省高考綜合改革正式啟動。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實行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模式﹔穩妥實施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改革。到2021年,初步建立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考試招生制度。主要變化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科目分值的變化。從2021年起遼寧省實施“3+1+2”模式,全省統一考試科目調整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選擇性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思想政治、歷史、地理,考生以高校專業選科要求等為主要依據,選擇其中3門參加考試,考生結合自身特長興趣,首先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選擇1門作為首選考試科目,然后再從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4門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考試科目。

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和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總分為750分。其中:語文、數學以原始分計入總成績,滿分為150分。外語科目滿分為150分,其中聽力部分30分,筆試部分120分。2021年、2022年,聽力成績不計入外語成績,外語成績以考生外語筆試成績的1.25倍計入﹔從2023年起,聽力成績計入外語成績。選擇性考試科目中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以原始分計入總成績,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4門再選科目以等級分分別計入總成績,各科滿分均為100分。選擇性考試成績當年有效。

二是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納入普通高校招生選拔體系。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起,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兩類,合格性考試成績作為普通高中學生畢業以及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重要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計入高考總成績,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

三是明年遼寧省錄取仍實行高考志願考后知分填報。考生志願由“專業+學校”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依據考生首選物理或歷史科目的不同,分別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分別投檔錄取。同時,遼寧省將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在遼寧省招生的高校會提前向社會公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

四是高考加分政策的變化。具體是:

1.從2023年高考起,喀左、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和新賓、清原、鳳城、岫岩、寬甸、北鎮、本溪、桓仁滿族自治縣的少數民族考生,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4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從2026年高考起,取消該項高考加分政策﹔

2.從2023年高考起,歸僑學生、歸僑子女和華僑在國內的子女,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4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3.從2023年高考起,台灣省籍考生,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4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4.從2023年高考起,取消獲得省級、市級表彰的見義勇為人員以及因見義勇為死亡或者致殘人員子女報考遼寧省屬、市屬高校,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分投檔的高考加分政策。

五是調整遼寧省普通高校招生戲劇與影視學類省統一考試專業。從2022年開始,“表演”和“播音與主持藝術”兩個專業繼續實行省統一考試,考試形式和內容不變﹔取消“戲劇影視導演”“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等3個專業省統一考試。取消的省統一考試專業,招生院校可自行組織校考或安排在普通類專業相應批次錄取並執行相應批次錄取規則。

(責編:劉珺、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