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郎奎平: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激發數字經濟新動能

2020年05月23日19:2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遼寧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郎奎平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信息通信產業和中央企業的一名代表,圍繞“新基建”,您有哪些具體建議?

郎奎平:新型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也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新動能。針對加快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激發數字經濟新動能,我有三點具體建議。

一是建議加快5G網絡規模部署,推進5G+創新應用規模發展。將我國5G等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道路建設規劃,高質量推進5G網絡建設。加強5G與大數據、雲計算等融合應用,加快推動5G+智慧城市、5G+智能制造、5G+數字服務、5G+智慧農業等行業應用的規模發展。

二是建議高質量構建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加快各領域典型示范項目落地實施。加快企業內網升級改造和標杆網絡建設,打造標識解析應用生態,構建人、機、物全面互通的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強化工業互聯網產業安全管理,將工業互聯網安全納入國家網絡安全的法規體系。

三是建議統籌規劃數據中心建設,加快數據中心融合發展。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構建集中算力與邊緣計算、數據傳輸與應用、區域與行業相統一的數據中心科學布局體系。推進跨行業、跨區域數據共建共享,鼓勵行業企業上雲、上平台,提升全社會數據資產使用價值。

人民網記者:5G是“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中國移動遼寧公司的5G的建設和應用情況?

郎奎平:中國移動遼寧公司正在加速推進5G網絡等重點工程項目開工建設,以全面實施“5G+”計劃為抓手,加快推動5G融入百業、服務大眾。

一是加快打造5G精品網絡,夯實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基礎。截至目前,中國移動遼寧公司基本完成了省內5G核心網、5G專用傳送網(SPN)和5G網絡邊緣匯聚節點的主要建沒任務,已建設投產5G地面基站近5000座。各市(區、縣)政府已把5G建設作為“新基建”重點項目全力推進,在建設進度上,一方面向城市主城區全覆蓋規劃目標演進,另一方面,向打造一批智能化工業園區、特色產業發展、典型應用場景目標演進,目前已實現了部分重點產業園區、機場、港口、火車站等重要場所5G網絡覆蓋。

二是加快5G與各行業應用的深度融合,形成數字經濟發展新業態。研究梳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催生的數字化服務和信息消費新需求,推進5G和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邊緣計算、區塊鏈等融合創新,著力打造更多高品質、有價值、可復制的示范應用。不斷豐富完善“5G+工業互聯網”、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信息化解決方案,並深化“5G+大數據”在應急管理和公共衛生防控中應用,努力創造更大綜合效益和社會價值。

三是加快創新5G商業模式,創造更大綜合效益和社會價值。根據業務、場景、客戶等不同屬性,提供區分速率、時延、連接等5G網絡差異化服務。聯合產業鏈上下游發揮各自資源稟賦優勢,全面實施5G+計劃,開展5G生態合作,擴大5G產業聯盟和聯合創新實驗室,發揮以“一業帶百業”作用,助力遼寧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