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市全面啟動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專項檢查督導行動

2020年05月22日18:2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部統一行動部署,全面做好全市危化品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盤錦市快速行動,深抓落實,第一時間制定了《盤錦市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專項檢查督導工作實施方案》,並於5月13日起,全面啟動全市危化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專項檢查督導行動。

盤錦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組織領導堅實有力 把舵定向不偏航

強化落實市應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辦公制度,第一時間成立了盤錦市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專項檢查督導實施工作領導小組、2個督導組和12個檢查小組。市應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隊主要領導把舵領航,並選取業務骨干和技術專家組成精英小組,優化行動整體實力,從組織領導、目標定位、調度協調、追責問效等多方面,確保專項行動穩步推進。

盤錦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精准對標升級定位 加壓前行不降檔

嚴格依照省應急管理廳方案標准,精准定向“兩全面,一建立”坐標,卡緊時間節點,嚴把工作時效,明確檢查重點。在省應急管理廳下發確定的《全省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名單》的基礎上,充分考量全市石化城市實際,以助力護航盤錦市打造“世界級石化及精細化工產業基地”的發展願景為根本,將39家企業名單擴充為56家,更加全面、細致地延伸專項檢查督導的覆蓋面,確保為更多企業送去平安。

盤錦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整治服務齊抓共管 提速運行不落低

行動啟動后,檢查組加班加點協力推進,堅持“整治與服務齊抓共管”的核心理念,實實在在為企業排憂解難送服務、送平安。檢查小組按照方案中明確的八項工作舉措,有序組織各企業先后開展了會商、培訓、確認重大危險源、檢查、演練等一系列規定動作,並在排查整改隱患問題的基礎上,優化服務舉措,建立完善排查清單檔案,發揮專家組成員專業優勢,落實“管家式”服務舉措,幫助企業以最短時間、最佳方式完成銷號目標。

目前,全市已排查危化品重大危險源企業21家,發現問題170余處,為12家企業提出合理化整改意見23條。下一步,專項行動小組將持續加大力度,深挖、細查、徹改全市危化品危險源致災疾患,並以會商、約談和曝光等方式,深化與企業間的交流互動和宣傳培訓,全面夯實管理源頭意識根基,全力確保全市危化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平穩健康運轉。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