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市開展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滅火應急聯動演練

2020年05月22日18:1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貫徹落實《朝陽市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進一步提高朝陽市應急聯動處置能力,切實提升多部門快速響應、協同配合能力,強化應急救援聯動機制建設,提升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應急救援能力,5月22日,朝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組織開展2020年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滅火應急聯動演練。朝陽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佩虎擔任演練總指揮,朝陽市應急局副局長劉振華同現場觀摩指導此次演練活動。

朝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演練前,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佩虎認真聽取了企業負責人就企業自查自改情況以及落實各項消防安全工作情況的簡要匯報,了解了企業消防安全日常防范措施及火災應急處置預案制定等情況,並帶領檢查組實地對凌鋼廠區進行了詳細檢查。他要求企業一定要提高思想認識,將消防安全工作作為頭等大事抓好、抓牢,要進一步加大企業自檢、自查力度,增強巡查力量,確保萬無一失。

朝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此次演練假定朝陽市凌鋼集團焦化廠油庫區粗苯罐在檢修的過程中發生泄露,現場工作人員發現情況后立刻撥打119進行報警。企業消防隊進行前期的處置。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並了解相關情況后,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就近調派轄區紅山路消防救援站到場處置,並通知醫療、氣象、環保、園林等部門。消防力量到場后,設定安全警戒范圍,命令稀釋組,架設自擺炮、車載炮對粗苯罐體實施全方位、不間斷稀釋作業。命令高噴組,針對事故罐組實施車輛佔位,做好罐體高部位稀釋。命令供水保障組佔領就近水源地,保障滅火冷卻編隊用水量。最后,在時機成熟時,指揮員下達總攻命令,全力出擊,完滿完成演練任務。此次演練,在全面檢驗消防隊伍應對粗苯儲罐先期處置以及各編隊協同作戰能力的同時,大幅提升了危險化學品企業事故應急防范意識。 

朝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