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咬緊牙關啃下“硬骨頭”

唐佳麗

2020年05月20日07:0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進行時之國企改革篇

國有企業,振興“龍頭”。

這一厚實的“家底”,成就了老工業基地昨日的輝煌,更是遼寧明天的希望。

經年砥礪,改革,始終是國企成長的主線。然而,歷史行至今天,時代的洪流仍卷挾著一系列老問題、新挑戰扑面而來,且都是難啃的“骨頭”、難渡的“險灘”。

但是,不改行嗎?

一次次的實踐和教訓已經告訴我們,置身於市場的大潮中,遼寧國企唯有改革,才能增強“游泳”的本領、“搏浪”的體魄。

遼寧國企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多次指示。

“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真正確立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句句聲聲,是囑托,是激勵,是指引。

近年來,遼寧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國企改革中的“老大難”問題,咬緊牙關,知重負重,清障除弊。

改革,激發出了活力。至2019年年底,全省地方重點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連續三年“雙增長”。

疫情期間,遼寧國企響應中央號召,全體“總動員”,從救護車到米面油,從醫護人員到資金,源源不斷馳援湖北等重點地區,盡顯忠誠擔當和厚重產業實力。

遼寧國企,雖仍在攻堅途中,但路邊已有鮮花盛開、果實成熟。

制度建設,從“管理時代”到“治理時代”

改革多年,回看遼寧國企走過的路,成就無需多言,問題也毋庸諱言。實現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的目標仍任重道遠。

近年來,“要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的工作要求,更在不斷鞭策遼寧國企。

鼎新蛻變,顯而易見。

4月15日,省能源產業控股集團戰略規劃發展部副部長李向兵,通過網絡,為集團即將誕生的兩個新企業進行工商注冊。

)“這是遼寧能源企業淘汰落后產能,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一次重大實踐。從立項到推進,新企業能如期成立,省國資委派駐集團的外部董事,功勞不小。”李向兵說。

去年8月27日,我省召開省屬企業外部董事制度建設工作會議。會上,25名外部董事與能源產業集團等11家省屬企業進行對接,正式上崗,董事會建設改革正式落地實施。

淘汰落后產能、處置“僵尸企業”、拓展域外布局、更新投資理念、明晰發展思路。時隔8個月,隨著外部董事對董事會決策的支撐服務作用加大,許多企業開始從“管理時代”向“治理時代”過渡,遼寧國企改革成果終於化個別人的質疑為大多數人的肯定。

“以外部董事制度的實施,促進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完善和董事會決策能力的提升,為國企深化改革注入了新動能。”對此,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進黨的領導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相統一的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也基本形成。

在“兩個一以貫之”的指引下,改革給國企帶來了發展的新動能。

2019年,遼寧國企通過沈陽、大連產權所公開股權轉讓或增資擴股實施混改項目55個,引入各類資本29.9億元,省屬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達60.2%。放開股權比例限制,不設門檻,引入各類資本,實現融合發展,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推進省屬企業混改,國企體制機制轉換步伐提速。

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省屬企業勞動生產率、人工成本利潤率兩大核心指標穩步增長。搬走“鐵交椅”,管理人員數量減少27.1%,中層管理人員競聘上崗人數提升4.2倍﹔端掉“鐵飯碗”,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下降26.5%,集團總部職工人數下降26.5%﹔打破“大鍋飯”,職工人工成本總額下降33.8%,人事費用率下降13.8%。

健全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放開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收益水平限制,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破冰”,作為第一資源,科技人才的創新熱情和創新動力空前活躍。

“和所有企業一樣,國企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必須准確把握時代變遷,並始終處於不斷改革與完善過程。”遼寧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天維認為,遼寧國企,正通過腳踏實地的改革舉措,來逐步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並將取得更大的突破。

布局調整,從“無所不為”到“有所不為”

布局,解決的是系統內要素分布的問題。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的偏頗,對遼寧經濟發展的制約作用,不容小覷。

“要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全面落實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責任”,明確國有資本“在哪裡分布”與“分布多少”,厘清“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界限,遼寧國企注重讓“觸動靈魂的改革”設計落地,更無懼接受實踐檢驗。

今年3月,渤海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辦理集體企業與職工終止(解除)勞動合同工作如期開始,至3月底,公司28家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完成,“駐遼央企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肯定道。

作為國企改革“硬骨頭”中最為“硌牙”的部分,近年來,遼寧國企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時,屢現“突破性進展”。

2018年年底,全省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全面完成﹔消防、市政、社區等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類處理全部完成﹔全省14個市地方廠辦大集體改革工作完成,關閉破產或重組改制企業1500家,妥善安置職工23.58萬人﹔2019年,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全面啟動。

去年年底,沈陽、本溪、遼陽和省屬企業,攻堅克難,採取破產清算、改制重組等多種方式,全省318家“僵尸企業”處置任務全部完成。國企“穿著棉襖游泳”的現象終成歷史。

“有所不為”塵埃落定,“有所為”更須定勢。圍繞遼寧戰略需求,產業發展規劃,遼寧國企聚焦主責主業,全力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遼寧國企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提速提質改革步伐。2019年1月14日,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與沈陽機床戰略重組,2019年12月21日 ,華潤健康集團與健康產業集團完成戰略性重組。集團層面的重組整合之舉,立足長遠,業界矚目。

去除在喉之鯁,企業內生活力不斷顯現,集中優勢兵力,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國企發展的推動力強勁。

剝離輔業和劣勢資產,一季度,瓦軸集團旗下企業產品訂單、營業收入實現雙增長﹔注重主業優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遼漁集團吸引了大批外省市滯港貨物轉運到港卸貨﹔完成重組的健康集團醫護人員,在這次戰“疫”期間,沖在援鄂前線,戰斗力盡顯。

“優化既有的國有資產布局,反映了遼寧國有經濟主動變革的意願。”東北大學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李凱表示,“這也使國有資本的基礎性、牽引性、保障性作用得到更好發揮,進而更好地作用到遼寧經濟轉型升級當中去。”

國資監管,從“事無巨細”到“放活管好”

在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方面,我省國資國企系統的“弦”,從未放鬆過。

去年12月12日,沈陽友誼賓館一號樓會議室內,遼寧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揭牌,一個全新的、具有充分自主經營權的市場主體,出現在遼寧人面前。

“此舉標志著遼寧國資監管由管企業管資產向管資本為主轉變,”省領導的致辭,獲得來賓們的一致認同,變“事無巨細”為“放活管好”,我省國資監管體制建設導向更明。

事實上,遼寧國資國企系統對遼控集團的成立,可謂“期盼已久”。

此前,遼寧省屬企業資本運營類公司雖然數量較多,但普遍存在著規模較小,職能相對單一,資產質量參差不齊,機制不完善不到位等問題。“思想沒有徹底解放”,導致遼寧國企資本運作空間不足、市場化股權投融資能力受限,也使遼寧國企在充分競爭的市場上,難以施展拳腳。

為改變省屬資本運營類公司“有形無神”的狀態,2018年初,遼寧國資委開始研究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在遼控集團孕育過程中,2018年5月,華晨集團、交投集團率先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為遼控集團試路的同時,“催化”國資委推進職能轉變。

試點,取得預期成效。很快,先行先試的成果被固定下來。今年,省政府發布《省國資委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方案》,精簡國資監管事項29項,其中8項授權兩類公司。自此,遼寧省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格局確立。

目前,省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17家省屬企業,有8家為兩類公司試點企業,試點面達45%,這一數字,不僅高於中央企業,在全國其他省市中也處於領先水平。

兩類公司改革,上接國資體制改革的完善,下接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化,處於國資國企改革的中心與樞紐地位,已經成為國資國企改革的“牛鼻子”。

如今,牽牛的繩子在手,遼寧國資國企上下聯動,共建國資監管大格局意願強烈,全力以赴,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意識更濃。

改革未有窮期,實踐沒有終點。跳出一時、局部的得失,放眼遠方更美好的未來,遼寧國企隻爭朝夕,正不斷打開新空間,讓國有經濟釋放出日益澎湃的新活力。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