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出75个国企混改项目 涉及资产总额超千亿元

2021年05月20日17: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20日电 (孝媛)在5月20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国资委推出了辽宁第一批75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其中集团公司层面项目19个,子企业项目56个,涉及资产总额1074亿元。相关项目还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产交所同步发布。

辽宁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辽宁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近期,国家出台了《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辽宁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深化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点任务,吸引社会资本和外部资源向辽宁集聚。

此次推出的75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既有资产规模超亿元的大型企业,也有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引资合作的选择性更大。项目涵盖了众多产业领域,既有具备辽宁优势的能源资源和制造业企业,也有崛起势头强劲的旅游、环保、商业管理等服务业,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在合作途径方面,辽宁鼓励企业因企制宜,创新途径,推进各类资本有机融合。同时,在具备条件的企业,也可以探索推进特殊管理股、部分国有股权转化为优先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等方式,切实提高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实现各类资本合作共赢,融合发展。

在混改工作的推动中,辽宁将更加注重优化股权结构和股东结构,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因企制宜,合理设计股权结构。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和机制融合,不搞“拉郎配”,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操作为主要途径,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各方参与、有效制衡的董事会,严格落实董事会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的法定权利,明确董事会议事规则、决议程序,依法保障各方股东充分话语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