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新東方、作業幫等:網上教師"資格"存疑

馮鬆齡

2020年05月19日10: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者暗訪新東方、作業幫、高思等:網上教師“資格”存疑

  疫情當下,在線教育成了許多人上課培訓的主要方式。但上課的老師是否有資質呢?記者調查發現,盡管教育部多次發文整治教育機構培訓亂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三無人員進行線上授課的問題,依然存在。

  業內專家指出,在線教育除了教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果一開始路子走歪了,后面糾正起來就困難了。

  教師很“強大” 資質“躲貓貓”

  “700人研發團隊”“超300人畢業於清華北大”,打開高思教育官網,首頁的宣傳標語引人注目。教師專區的一些師資簡介更是十分“華麗”:“知名大學畢業”“國家公派研究生”……

  記者調查發現,類似的宣傳策略,在許多教育培訓機構官網上十分常見。

  教育部發布的《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和《關於切實做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從事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教師資格,並接受社會監督﹔培訓機構應將教師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師資格証號在其網站及培訓場所顯著位置予以公示。

  那麼,這些所謂的“名師”是否如宣傳的那樣光鮮呢?記者發現,隻要仔細觀察,很快會發現藏著“貓膩”。

  記者在作業幫直播課官網發現,在教師資質公示中,部分教師僅注稱“教師資格証考試筆試已通過”“待更新”,無具體証號﹔不少教師標注了“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編號”。教師“合格証”和教師“資格証”有何區別?專家表示,教師合格証是教師資格証考試中,通過筆試和面試后,頒發的成績合格証明,而要取得教師資格証后續還要經過多項程序。作業幫混淆了教師合格証和教師資格証,存在誤導。

  高思教育的官網並未將教師的資格証公示在顯著位置,而是放在課程中心的教師詳情裡。前幾位教師還有教師資格証及編號,但隻要繼續下翻幾頁,剩下的教師便隻留了畢業院校等信息。同樣,在學為貴教育官網,師資僅有教育背景信息等簡單介紹,無教師資格情況公示﹔在新東方官網上,雖前排多數教師都有教師資格証和編號公示,但下翻后,同樣出現類似問題。

  記者在多家知名教育培訓機構官網查詢發現,師資“前有后無”,表述含糊不清打擦邊球的情況十分常見,而對記者提出的質疑,一些機構也有說辭。

  高思教育答復記者採訪稱:“稍后查詢反饋一下。”新東方方面則回復稱:“可能是后台還沒有上傳上去。”學為貴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的老師肯定都是有教師資格証的,您查詢的這個網站信息不全,在另一個網站有詳細信息介紹。”但記者查詢發現,在另一個“詳細”的網站也沒有相關資質公示。

  公示信息並不靠譜,剛畢業沒教資也能入職

  那麼,已經公示的師資信息,又是否靠譜呢?

  記者在“新東方在線”官網上看到,一名為“初二英語暑假班【人教版】(三期)”課程授課,聲稱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教師介紹中,教師資格証的編號隻有8位數字,在“新東方”官網高中教師查詢中,一位聲稱畢業於首都師范大學的教師介紹裡,教師資格証編號隻有13位,皆不符合正規的教師資格証全國統一17位的規則。

  為何這些師資編號如此“特別”?

  5月6日,記者致電“新東方在線”詢問相關原因,得到回復稱會有專人回電答復,隨后記者並未收到相關回復。5月15日,記者再次查詢該名“新東方在線”初二英語教師資質時發現,編號已補充至17位。

  5月17日,新東方在線方面向記者解釋稱,該教師8位數的“教師資質”實為劍橋CELTA的証件號,並非教師資格証號。而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該証件並不等同於教育主管部門認可的教師資格証。

  那麼,無証人員進入教培機構的門檻到底有多低?

  記者暗訪多家在線教培機構,申請面試時,均沒有被問及有無教師資格証。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規定,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類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教師資格。

  在對記者進行初中數學教學崗的“面試”時,高思教育相關負責人說,目前沒有硬性規定說入職要有教師資格証。“隻需通過兩輪試講面試便可入職,每輪面試僅需線上錄制一道學科試題試講視頻。”

  另一家知名教培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剛畢業沒有教資也可入職,面試順利的話三周就可以正式上課﹔大橋英語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統一教材”做好功課,講課就沒問題。一位在在線教育機構兼職多年的大學生告訴記者,像他這種“兼職教師”十分常見,“隻需會說普通話,通過面試和培訓,即可上崗。”

  教培機構亟須擰干“水分”

  記者了解到,許多家長和學生在選擇培訓機構時,並沒有把教師資質問題作為基本門檻,教師資格証的查詢方法並不為太多人所熟知。記者多次嘗試在中國教師資格網進行有關師資編號的真偽查証,但均需再輸入教師身份証件號碼才能進行。僅用於教師本人認証服務的查詢方式,也給了許多教培機構以假亂真的機會。在實際操作中,許多培訓機構對教育主管部門的規定躲躲閃閃。

  北京師范大學副教授於艷新表示,教師行業是一個高標准的行業,不僅要會教書,還要會育人。對孩子來說,除了學知識,還有習慣養成。如果一開始路子走歪了,后面想改就難了。

  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蘆雲認為,教培機構本身對教師聘用審查不嚴,其次在對外宣傳的時候,“為了能使教師隊伍更強大,或者更具備吸引力和實力,有時也會做出一些易產生誤解或者虛假的宣傳,資料也容易造假。”蘆雲坦言,“實際上作為家長來講是沒有辦法去查証的,所以最后才發現提供的培訓和宣傳的內容大相徑庭。”

  對此,蘆雲建議,學生家長首先要主動要求機構提供教師資格証書。其次應適當考察一下機構宣傳是否與實際相符,此外還可以採取預付費試聽的辦法檢驗課程效果。

  “在確立服務培訓關系的時候,一定要簽訂合同。”蘆雲表示,最好將教師資格和教師從業經歷相關條款加入合同當中。“學科老師具有教師資格証,是對培訓機構開展學科培訓活動的最基本要求。如果最基本要求都達不到,那麼其培訓教學質量根本無從保証。”中國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教師資格証是教師職業的唯一合法証明,也是進入教師隊伍的必備証書,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陳音江認為,針對部分教育培訓機構教師無証上課現象,教育主管部門應該主動承擔起監管職責,一旦發現存在教師無証上課等違法違規問題,應予以嚴肅查處並列入黑名單,同時將黑名單納入全國信用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切實維護好學生群體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