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石化石油三廠火因查明:直擊雷惹禍

2020年05月18日13:4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5月16日夜,一場猛烈的雷陣雨襲擊了撫順市,狂風暴雨,電閃雷鳴。21時33分,撫順石化公司石油三廠供排水車間預處理的緩沖池遭受直擊雷雷擊,由於污水上面漂浮著少量的輕質油,遇雷電瞬間燃起沖天大火。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幾乎是同時,撫順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廠裡的報警,指揮中心迅速調派6個隊站、共34輛消防車,120名消防指戰員趕赴現場處置,與此同時,支隊全勤指揮部、應急通訊保障分隊、戰勤保障組遂行出動,同時調派石化專職消防隊5輛消防車、25名消防員趕赴現場。

21時44分雷鋒站、丹東路站的消防指戰員到達現場,經偵查現場為石油三廠內污水緩沖池起火,過火面積約為300平方米。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按照應急預案處置程序,消防指戰員立即用水成膜泡沫對污水緩沖池噴射扑火,21時50分,火勢得到控制。21時58分,在消防指戰員的全力扑救下,厚厚的泡沫將緩沖池全部覆蓋,明火被完全扑滅。火災未造成人員傷亡和環境污染,企業裝置生產未受影響。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火災發生后,5月17日,按照遼寧省應急廳、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要求,撫順石化公司、 撫順市應急管理局、撫順市消防救援支隊、撫順市氣象局共同進行了現場勘察檢測,並調取了氣象衛星雲圖、雷電閃電定位數據、現場監控視頻,一致認定撫順石化公司石油三廠供排水車間預處理的緩沖池引發火災直接原因為遭受直擊雷雷擊,過火面積約為300平方米。

下一步,遼寧省應急廳、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將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提示警示相關企業採取有效措施,預防雷電引發此類火災。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