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姿不對易猝死?6方法開啟安全“睡眠模式”

李慧博

2020年05月18日10:3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寶寶睡姿不對易猝死?6方法開啟安全“睡眠模式”

近日,一則關於“3個月齡嬰兒因訓練趴睡致死”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一名新手媽媽在“某付費睡眠引導群”提問,稱小孩翻身趴著睡覺一直哭,想向群內的老師尋求幫助。群友答“不是大哭就沒事” ,然而約兩小時后,這位媽媽在群內表示孩子嘴唇發紫,最終寶寶不幸身亡。悲劇的發生令人惋惜心痛,也引發了家長對嬰兒睡眠問題的討論,什麼樣的睡姿對寶寶健康發育最有利?怎樣才能讓寶寶不哭不鬧一夜好眠?

新生兒除了吃奶以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什麼睡姿利於寶寶生長發育,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寶寶睡姿可謂千姿百態,但歸根結底主要有3種:仰臥、側臥和俯臥。

1.仰臥:這種睡姿有利於寶寶的五官發育,對心、肺、胃腸、膀胱等臟器不會形成壓迫感,父母也能更好地觀察嬰兒的面部表情,如果遇到突發狀況可及時處理。研究顯示,仰臥是嬰兒期最安全的睡姿,因為發生嬰兒猝死綜合征的概率最低。缺點是新生兒進食后容易發生溢奶,食物易嗆入氣道,嚴重者甚至出現吸入性肺炎。對於吐奶明顯或者容易發生胃食管返流的嬰兒,進食后半小時內可採取上半身抬高30度臥位。

2.俯臥:即通常說的趴睡,也是“嬰兒因訓練趴睡致死”新聞中的悲劇根源,目前已知趴睡是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之一。嬰兒猝死症是指1歲以下嬰兒發生突然且無法預期的死亡,即使在事后的尸體解剖檢查、詳細回顧臨床病史和死亡過程中,也找不到其真正致死的原因。它很少發生於寶寶滿月前,高峰期出現於2∼3個月大時。美國兒科學會自從1992年提出1歲以下嬰兒須仰睡的建議后,10年之中嬰兒猝死症發生率降了53%。此外,新生兒沒有自主翻身能力,而且脖頸處於扭曲狀態,容易導致呼吸不暢,引起窒息。許多父母會讓寶寶趴睡的原因是擔心頭型會睡扁或者幫助腹脹氣的寶寶排氣,但是為避免窒息風險,寶寶1歲前不建議在無監護的情況下俯臥睡眠。

3.側臥:側臥位睡眠對重要器官無過分地壓迫,又利於肌肉放鬆,如寶寶右側臥位睡眠,可避免心臟受壓,增加肝臟血運,促進胃內食物向腸道轉運,從而促進消化。萬一寶寶溢乳也不致於嗆入氣管,從而減少因嗆奶導致的安全風險。但是寶寶長期朝一側睡,容易引起耳郭變形、大小臉、歪頭和斜視。醫生也提醒,側臥是介於仰臥和俯臥的睡姿,寶寶身邊如果沒父母監護的話,可能不自主的變成趴睡,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當然,沒有哪種睡眠姿勢最適宜自己的寶寶,父母應根據寶寶的特點和不同狀況調整睡眠姿勢,如剛吃奶后最好採用側臥,嬰兒感冒時在監護下可採用俯臥。對於會翻身的寶寶,可能每天睡覺時不會固定在同一個姿勢,可仰臥、左側臥、右側臥等姿勢交替進行。

父母如何做才能讓寶寶有一個安全、舒適的高質量睡眠?以下6個建議幫助寶寶開啟良好的“睡眠模式”:

1.寶寶睡眠的床不能太軟,可讓寶寶睡在相對堅實的寢具上,而不要睡在沙發或其他柔軟的寢具上。國外學者認為,如果內在的喚醒/喘息反應缺陷存在時,睡在柔軟的床面上可能增加俯臥睡眠的潛在危險性。

2.父母和寶寶可同屋但要分床睡。研究發現,嬰兒和父母同睡一張床時嬰兒猝死綜合症發生率,較嬰兒單獨睡時呈增加趨勢。

3.寶寶睡覺時不要穿著過多,或者蓋被太厚,睡眠環境溫度過高可能導致寶寶過熱,嚴重者會造成脫水。

4.拿掉嬰兒床上多余的被褥、布偶等,隻需必備的寢具。床上堆太多不必要的物品,不利於觀察寶寶狀況。

5.不要在寶寶睡覺時蓋住其頭部,頭一定要露在外面。

6.不要在寶寶背后墊東西讓其保持側臥位,強制性的方式會帶來意外的風險。

優質睡眠對寶寶健康生長發育很重要。特別是新手爸媽,要周密細致地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排除所有可能存在的危險, 讓寶寶安享美夢。

本文由廈門大學附屬婦女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黃蓉副主任醫師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