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大學生被皮膚問題困擾

2020年05月18日10: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近九成大學生被皮膚問題困擾

石素馨的皮膚過敏已經困擾了她好幾年。高二時,她鼻子兩側的臉頰突然特別容易泛紅,皮膚發燙、發痒、起皮,總想用手去撓。這個看起來芝麻大點的小問題,讓她輾轉四五家醫院。

她身邊常備含激素的藥物,這讓她惴惴不安。“激素類藥物有副作用,雖然現在不明顯,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就找上門來。每次使用藥物時都特別糾結。”但不用藥又不行。過敏就像“游擊隊”,時不時就“進攻”一番,讓她不堪其擾。

中國青年報社和丁香醫生對全國40所高校的12117名大學生發起調查,並發布《2020中國大學生健康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皮膚狀態不好,是困擾大學生的首要健康問題(45%),高於睡眠不足(42%)、情緒問題(38%)、脫發(30%)、肥胖(22%)等。中青校媒的進一步調查顯示,88.09%被調查大學生或多或少地擔心過自己的皮膚狀況。

容貌焦慮導致“病急亂投醫”

劉敏希至今對持續兩年的戰“痘”經歷記憶猶新。在一家美容機構,一位護理師用尖尖的小針戳破她臉上的痘痘,再用一個小圓鐵環用力擠痘痘,另一位護理師把她的肩膀死死地按在床上,防止她亂動。劉敏希疼得哇哇大叫,唯一支撐她的,是擺脫痘痘、“變得和別人一樣”的期待。

劉敏希著急,爸媽比她更急。“我從來沒想過一個中年男性會對美容院這麼了解。”爸爸對這件事的上心程度讓她驚訝。有一段時間,爸爸會打聽各種美容機構的情況,用心挑選哪家的什麼項目好,在她回家時拉著她去美容院治療。媽媽還找了當地土方,用收藏多年的山茶油給她擦臉。但不管是最新潮的美容項目,還是最古老的偏方,都沒起作用。

《2020中國大學生健康調查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23%被調查大學生在醫院被確診過疾病,其中19%被調查者被確診過皮膚疾病,僅次於口腔疾病和急性胃腸炎。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大學生遇到最多的皮膚問題是痤瘡、暗瘡或粉刺(63.21%),其次是黑眼圈(51.57%),此外還有干燥脫皮(44.97%)、皮膚敏感(33.33%)、色斑或痣(23.58%)、皺紋(14.47%)等等。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醫生鐘世玉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皮膚科前來就診的病人中,青年人不在少數,他們到皮膚科就診的原因主要集中於面部疾病,如痤瘡、脂溢性皮炎、敏感肌膚、急性荨麻疹、接觸性皮炎等。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遇到皮膚問題后,被調查者尋求最多的治療方法是在網上查詢后自行處理(64.78%),其次是根據周圍親友建議自己處理(46.54%),僅27.36%到醫院皮膚相關科室治療,還有16.04%在醫療美容機構治療。

“有的患者會自己在網上搜索別人分享的經驗,自行購買藥物進行治療,結果引起了接觸性皮炎、皮膚屏障損傷、激素依賴性皮炎,甚至肝腎功能損傷等情況。還有部分患者自行擠痘痘,結果誘發了更加嚴重的問題。”鐘世玉表示,這樣的情況在就診年輕患者中不少見。此外,還有人在非正規美容機構處理皮膚問題,同樣導致皮膚問題加重。

史微光的皮膚保衛戰,從一瓶黃色的藥丸和一瓶無色的爽膚水開始。“鄰居介紹我去一個村子裡,說那裡的大夫有土偏方。” 之后的一段時間,史微光每天按時吃藥丸,然后把醫生的自制爽膚水涂到臉上。但這些“秘密武器”都在和痘痘的斗爭中敗下陣來。

“爸爸同事知道我的情況后,就推薦了一個在藥店坐診的大夫。”但這位大夫的治療方法讓史微光無法接受。“大夫說因為我體內有毒素,所以要先把體內的毒素排出來,然后再通過中藥調理好。”這樣的治療方法,讓史微光臉上的痘痘變得更加嚴重,“他卻說需要把痘痘都發出來”。真正促使她放棄的原因在於,大夫建議愛運動的史微光停止跑步。“他和我說跑步不利於痘痘的恢復。”史微光覺得,這位大夫的觀點有悖自己多年來對健康生活的理解和認識,干脆停止了治療。

一些皮膚問題衍生心理問題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皮膚問題帶來的困擾首先是影響個人形象(75.47%),此外,它還造成一些大學生心理上的困擾,導致不自信(68.55%),影響社交關系(44.97%),還會影響花銷,在治療皮膚問題上花費頗多(46.54%)。

劉敏希不敢和別人合照,“不然別人還得幫我修圖”。她也不敢當眾說話,怕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到她的臉上。在天津讀大學時,她報名了全運會志願者,但引導觀眾時不敢抬頭,“覺得大家可能會看我的臉”。

“皮膚疾病表現在外,尤其是面部皮膚疾病,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它的存在,所以更容易導致患者產生自卑、焦慮甚至抑郁的狀態。此外,除了急性過敏或感染性疾病,大部分皮膚疾病的恢復周期較長,患者自身又急於盼望得到迅速的改善,或者對治療效果存在不切實際的期待。”鐘世玉介紹,當這樣的矛盾情況出現時,患者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在上海一所大學讀書的顏越有時甚至把失敗歸咎於皮膚不好。她始終記得高中時,她為演講比賽精心准備,得到了二等獎。隨后,得一等獎的同學拿著她的稿子,去參加了全國比賽。盡管顏越知道自己的演講能力可能不足,但她忍不住把失利歸因於外貌,因為得一等獎的同學的確擁有她羨慕的潔白干淨的皮膚。“有時候走在路上,看到別人的臉都白白淨淨的,一想到自己的臉上很‘斑駁’,就會覺得很挫敗。”

周圍人的關心反而會給劉敏希帶來心理負擔。同學、學姐學妹時常給她出主意,買護膚品的微商常常主動來加她父母的微信。有一次一位老師也給她介紹怎麼祛痘,當時旁邊還有其他學生,劉敏希知道老師是好心,卻恨不能挖個地洞鑽進去。

即便大四之后痘痘逐漸消退,但不自信的情緒還伴隨著她。考上研究生后和同學一起吃飯時,沒有了痘痘的她又擔心,“小伙伴會不會覺得我變胖了?”很多人一起聚會、吃飯的時候,她還是不敢說話,“隻要當一個‘小透明’就好了”。

史微光的遭遇和劉敏希幾乎一模一樣。她拒絕了不少社交活動,一個人待在圖書館,“你可能都不相信,當時我在圖書館看的書,有不少主題都是‘如何讓女生變得更自信、更大方、更有氣質’。”

華南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副教授遲毓凱介紹,年輕人關注自己的皮膚問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心理學研究表明,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會有一定的容貌焦慮,而女性一般高於男性。處於青春期的年輕人既關注自我形象,也關注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但對於出現皮膚問題時非常在意其他人眼光、甚至產生自卑心理的現象,遲毓凱表示,這其實大可不必。“其他人對你的皮膚問題提出建議,一般只是隨口一說,而當事人卻記住了每個人在這方面的評價,反復強化。”遲毓凱表示,這是自我中心效應在作祟,年輕人心理尚未完全成熟,未完成去中心化,總覺得周圍的人都在關注自己,長了痘痘首先想到“我怎麼出門見人”。

事實上,大學生應該意識到自己不是所有人的中心,從而放下心理包袱。“並非所有人都在關注你的容貌,那些表示關心的人也不是在嘲笑你。”遲毓凱說。

遲毓凱同時提醒大家,周圍人遇到皮膚問題時,最好不要過問或者表示關心。“誰也不希望別人總是提到自己的缺點。這不僅表現在形象問題上,總是提及別人不擅長的地方,在社交場合本身就是一種錯誤取向。即使你以關心為目的,也會對別人的心理造成負面的影響。”

戰“痘”需要健康心理和健康生活

一次連續熬了幾天夜后,鄭家偉臉上的痘痘變得格外嚴重,鼻翼兩側長了兩個很大的痘痘,一度使他不願意出門。當時他還要參加一個座談會,會上他全程捂著半邊臉。“我當時覺得好尷尬啊,而且還很痛。”

皮膚科醫生鐘世玉表示,導致青年人產生皮膚問題的原因很多,但大多集中於缺乏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不規律、熬夜甚至通宵比較常見﹔飲食方面偏重於喜歡甜食、辛辣刺激,以及油炸食品。”此外,不合理的護膚習慣、濫用化妝品、過度清潔,以及部分學生容易受網絡信息的誤導,都是導致皮膚問題的原因。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大學生認為導致自己皮膚問題的最主要原因是熬夜(84.28%)和飲食不規律或不健康(76.73%),這兩個原因都關乎生活方式。內分泌問題(64.78%)、學習和生活中遇到問題導致的焦慮(63.21%)、護膚或清潔方式不合理(59.12%)和環境改變導致的水土不服(27.36%)等問題則排在其后。

要護理好皮膚,健康生活必不可少。鐘世玉表示,年輕人要盡量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通宵等。同時改善飲食習慣,爭取做到均衡飲食、多飲水,不吸煙、不酗酒,培養自己體育鍛煉的習慣。“這樣既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心情愉悅,也可以加強皮膚代謝。”

本科畢業后,史微光去當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就診。中西醫結合治療一個多月后,她的皮膚情況就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現在的她正在執行全新的生活計劃表。除了基本的作息調整,運動健身、均衡飲食都是計劃表上的重點項,“每周跑步三天,日常進行背部訓練或者腹部訓練﹔吃飯的話,拒絕油炸和辛辣的食物﹔每周會按時做兩次清潔面膜,清潔后再做一次補水面膜。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鐘世玉告訴記者,面對青年患者,醫生會加強心理疏導。

“雖然部分皮膚疾病恢復周期較長或無法完全根治,但現代醫學的治療手段可以有效地使病情得到控制和緩解,所以,患者做到盡量配合治療就好,不要過度擔心。”同時鐘世玉強調,患者家屬要盡量避免對疾病表現出過度緊張或過分關注,避免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

回想起戰“痘”的那段時光,劉敏希很想告訴還在被皮膚問題困擾的年輕人,不要因為長了痘痘就自我懷疑。“總會過去的。而且別人給你提建議也不用太排斥,他們真的想幫你。如果不想過於引起關注,也可以戴個口罩。”

經過一段時間的不自信,劉敏希漸漸學會了“放下”。臉上的痘痘消退了是一方面原因,人變得更成熟了也是一方面。她意識到自己因為痘痘變得“太慫了”,開始有意識地克服心理障礙,主動和別人聊天。“在別人面前說話沒那麼難,還挺有成就感的。”現在,她又是那個愛社交的女孩了。

(應被訪者要求,文中被採訪學生均為化名)

見習記者 畢若旭 程思 實習生 劉開陽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