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空調怎麼用才安全?

2020年05月18日10:09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這個夏天,空調怎麼用才安全?

夏季緩步而來。氣溫逐步升高,又到了空調“上崗”的時節。在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常態防控的當下,家居、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的空調到底能不能用?今年夏天怎麼過才能既安全又涼爽?5月17日,市衛健中心直屬健教中心主治醫師王方芳提示:空調的衛生安全關系到進入該場所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務必引起注意。

多通風調整室內空氣

一般家用空調為分體式,對於家用懸挂式或立式空調,隻要家裡沒有病毒,空氣就只是在家中循環,然后通過室內外風的壓差,讓室外空氣進入屋內。建議使用前評估進風口是否安全、清潔,除了緊鄰醫院等情況,一般室外的環境空氣就是潔淨的空氣。在完成濾網和機芯的清潔和消毒后,使用家用分體式空調是安全的。

“使用分體式空調記得清潔、消毒與通風!”王方芳表示,很多家庭隻在夏天使用空調,長時間空置導致空調積灰、細菌滋生,故而在使用前要做好清潔。另一方面,因為分體式空調內外機不連通,無法實現通風效果。所以使用前,先打開門窗通風20-30分鐘后再開啟空調﹔分體空調關機后,及時打開門窗通風換氣﹔在使用中也需要注意多通風調整室內空氣。

綜合評估后決定是否啟用

疫情期間,辦公室等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要合理安全使用,防止因空調通風系統開啟而導致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和蔓延。

那麼如何才能正確使用中央空調呢?王方芳建議:中央空調在使用前首先要對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型、新風來源和供風范圍等情況結合建筑的特點進行綜合評估,要按中央空調的相關設計規范,決定是否啟用。還應當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對相關設備部件進行清潔、消毒或更換等措施,確保新風來源清潔。

使用全空氣系統空調時,應關閉回風,以“制冷模式”與“全新風模式”運行,確保新風直接取自室外,新風採集口及其周圍環境必須清潔確保新風不被污染。這樣既保証進來的空氣都是室外的新風,同時也保証制冷效果,並開啟相應的排風系統。停用空調機組中的加濕功能,注意使冷凝水排放通暢,以免冷凝積水成為病菌的滋生環境。

王方芳建議大家:盡量通過開門或開窗的方式增加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對人員流動較大的商場、寫字樓等場所,不論空調系統使用運行與否,均應當保証室內全面通風換氣,並且要做到做到早開1小時,晚關1小時。即每天上班前,新風與排風系統應當提前運行1小時﹔下班后,新風與排風系統應當繼續運行1小時。另外必須強化空調系統日常清潔、消毒工作。

當場所出現下列情況時,應當停止使用空調通風系統:發現疑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類型、供風范圍等情況不明。

空調防疫要注意啥?

空調防疫雖然有一些健全的管理與技術手段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傳播隱患,但是防護措施仍然不能鬆懈。王方芳提示大家:佩戴口罩、勤洗手依然不能忘。上班族定期做好公共區域的消毒也是必要的。

還要重點提示兩點:一方面,不可貪涼。室內氣溫22-28℃比較適宜,一般成年人在空調房內最適宜的溫度為25-26℃,體弱者最適宜的溫度為27-28℃,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超過8℃。另一方面,不可貪大風,應合理使用空調的高風檔和低風檔。一般剛開始使用高風檔,便於快速將室溫降到設定溫度。當感覺舒適后,就可以將空調設置為低風檔,以減少噪音,提高環境舒適度。記者 封葑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