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客流量不及去年1% 歐洲航空業陷困境

鄭  彬

2020年05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洲航空業深陷財務困境

  圖為3月11日,英國易捷航空公司位於意大利米蘭的櫃台十分冷清。

  新華社發

  近期,歐洲企業的第一季度財報陸續公布,包括歐洲三大航空集團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以及英國國際航空集團在內的航空企業都出現巨額虧損。其中漢莎航空第一季度虧損達12億歐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今年3月日均客流量僅3000人,不及去年同期的1%。

  歐洲部分中小型航空公司的處境更加艱難。截至目前,英國弗萊比航空、瑞典布拉森航空、德國之翼航空等多家歐洲支線航空公司深陷破產重組危機。分析認為,如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控制,未來數月將有更多航空企業倒閉。

  航空運輸業的低迷波及上下游其他領域。法國空客公司今年1至4月的飛機交付量僅為136架,同比減少約100架,4月交付量下降超過80%。據國際機場協會統計,2020年,歐洲全境超過500個機場的虧損總額將超過140億歐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歐洲航空業的虧損預計將高達890億美元,客流量同比下降55%以上,失業人數將達到670萬。歐洲將成為全球航空業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面對危機,歐洲各航空公司採取多種措施壓縮成本。漢莎航空計劃大幅縮減機隊規模,並將裁員超過1萬人。歐洲最大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除裁員降薪外,還計劃關閉部分歐洲基地,並同飛機制造和租賃企業協商暫停履行合同。針對當前疫情下航空貨運需求量維持相對高位的情況,多家航空企業希望通過調整航班計劃、改造客機等方式增加貨運數量,以維持利潤率。

  各國政府紛紛出台方案援助航空企業。德國政府表示將為漢莎航空提供90億歐元的資助,法國政府同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達成70億歐元的援助計劃。英國、瑞士、荷蘭等國政府也計劃向航空企業提供不同程度的財政補貼,幫助企業解決流動性不足等短期困難。截至目前,各國政府對航空企業發放的定向援助總額已超300億歐元。

  歐盟計劃近期出台一系列積極舉措。按照此前規定,航空公司的財務健康狀況如果低於一定標准,將面臨運營許可証被吊銷的風險。考慮到當前疫情特殊情況,歐盟委員會計劃暫時放鬆這一要求。在成員國企業補貼審批方面,歐盟也准備適當放寬條件。

  目前,歐洲各國政府陸續分步驟解除限制措施,但企業對航空業市場仍信心不足。多數企業認為,受歐洲經濟衰退、疫情發展形勢不確定等因素影響,在未來2至3年內,歐洲航空業恐難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國際航協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恩認為,疫情過后,航空業將進入重組期,航空公司應考慮維持目前的規模縮減態勢,將重點放在保障主干航線業務上,提升核心競爭力。

  (本報布魯塞爾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17 版)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