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精准幫扶決勝脫貧“收官戰

周明 崔振波

2020年05月15日09:5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實施產業富民 強化保險兜底 建立防貧機制

新賓滿族自治縣平頂山鎮村民靠養殖業走上致富路。本報特約記者 門 瑩 攝

5月13日,走進新賓滿族自治縣榆樹鄉蔡家村,記者看到,一座座大棚遍布田間,裡面整齊碼放著成千上萬的菌棒,菌棒上長滿了大小不一、形如小傘般的香菇。菇農們有的採摘成熟的香菇,有的擺放菌棒,有的為菌棒扎孔,忙得不亦樂乎。自蔡家村開始發展香菇種植產業以來,這小小的“致富傘”讓老百姓在脫貧致富的路上越走越順當。

今年以來,撫順市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統籌資源,合力攻堅,逐一擊破重點難點問題,補短板、強弱項,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確保剩余185名貧困人口脫貧,年人均純收入5000元以下的5169名已脫貧人口一半以上實現收入超過5000元,已脫貧人口不返貧。截至4月份,全市185名未脫貧人口中,已達到脫貧標准53人,佔比28.6%。

盯緊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撫順市倒排工期、壓茬推進,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撫順市對185名未脫貧人口基本信息、幫扶措施和脫貧進度等制作圖板,上牆公示,實時跟進,精准幫扶,脫貧一戶,銷號一戶。目前,185名未脫貧人口“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全部解決,已有53人收入水平達到4400元以上。全市5169名年人均純收入在5000元以下已脫貧人口幫扶情況在村、鄉兩級挂圖,市、縣實施電子管理,明確增收措施,加強工作調度,有399人收入已經達到5000元以上。

強化保險兜底,筑牢脫貧防線。實施農村低保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收入認定銜接,落實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收入核算、支出核減等政策,將農村低保標准提高到年人均5019元,將更多的貧困人口納入兜底保障,實現穩定脫貧。到4月末,又有178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了低保。

撫順市還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建檔立卡系統內年人均純收入5000元以下或年人均純收入不穩定、“三保障”不牢固已脫貧人口進行監測,針對可能出現的產業收入、基本醫療保障、義務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不穩定的返貧人員給予針對性幫扶。

為了確保各項政策能夠順利落實,撫順市將全面加強監督考核,發現問題及時進行通報,對推諉扯皮、工作滯后、成效差的給予通報批評。對通報批評反饋問題整改不力的,要對分管領導或主要領導進行約談,給予問責。同時,開展全市脫貧成效大普查專項行動。由縣區級包鄉領導、各鄉鎮黨委書記和下派鄉的“第一書記”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所有行政村和全部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普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由市縣組成核查組,按照30%以上的比例對全部貧困人口脫貧情況進行抽查核查,發現問題交辦各相關縣區和責任部門限期整改。由市委巡察辦組成機動巡察組開展機動巡察,對工作開展不力、問題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