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市列入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國家試點

徐鐵英

2020年05月15日09:5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盤錦市列入 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國家試點

日前,盤錦市被列入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國家試點,重點解決包括失能老人、重度殘疾人在內的重度失能人員基本護理保障需求。試點期限為2年。

長期護理保險堅持基本保障,低水平起步,以收定支,合理確定保障范圍和待遇標准。試點階段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起步,籌資以單位和個人繳費為主,單位和個人繳費原則上按同比例分擔。其中用人單位繳費基數為職工工資總額,起步階段可從其繳納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中劃出。個人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收入,可由個人賬戶代扣代繳。有條件的地區可探索通過財政等其他籌資渠道,對特殊困難退休職工繳費給予適當資助。

長期護理保險基金主要用於支付符合規定的機構和人員提供的基本護理服務。經醫療機構或康復機構規范診療、失能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經申請通過評估認定的重度失能參保人員,可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對符合規定的護理服務費用,基金支付水平總體上控制在70%左右。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