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發動項目“引擎”加力穩投資

金曉玲

2020年05月10日08:0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發動項目“引擎”加力穩投資

一組數據格外搶眼。今年前4個月,沈陽市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899個,較去年同期增加308個﹔項目投資總額達9432億元,同比增長24.8%。

數據逆勢上揚,背后是一個“穩”字在發揮作用——沈陽市將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有力抓手,持續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認真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努力以項目建設的提速提質提效推進實現穩中求進和高質量發展。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沈陽市成立項目開復工指揮部,2月14日至今,堅持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一同調度部署﹔出台支持復工復產、穩定經濟運行等政策措施逾百條,加大政策落實力度,確保精准幫扶﹔19個市重大項目工作專班高效運行,解決項目遇到的跨部門、跨區域、全局性問題,為寶馬新工廠、恆大新能源汽車等項目順利開復工提供支撐﹔8個推進組協同聯動,累計為企業項目解決基礎設施配套、用工保障、規劃用地等問題206個,推動185個項目提前開復工。

搶抓項目建設黃金期,沈陽市13個區(市、縣)的286個項目在一個月內集中開復工,極大激發和鼓舞了各地區、各部門的發展信心和志氣。全市上下強化屬地主體責任,瞄准目標任務缺口和產業結構優化需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項目儲備,在穩投資的同時積極調結構、加速強動能。據了解,899個開復工項目中,產業類項目480個,佔比達53.4%,其中,工業項目220個,在產業項目中佔比為45.8%﹔與主導產業相關項目283個,佔比為31.5%﹔20億元以上項目121個,佔比為13.5%……規模大、業態新、牽動性強的項目明顯增多,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明顯增多,項目集群落戶、產業鏈式發展態勢顯現。

下一步,沈陽市將圍繞數字經濟、交通能源、生態環保、文化旅游、新經濟等十大領域,加大項目謀劃力度,著力提高項目投資強度和產出效益﹔圍繞項目立項、工程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等手續和環節,開展項目審批專項攻堅行動﹔為重大項目逐個配備“項目管家”,對各類問題解決情況跟蹤督辦,以多項措施的合力強力推進,確保全年開復工1600個億元以上項目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責編:王斯文、湯龍)